全章經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Ruth+001&version=CUV

 

路得記

 

簡介

《路得記》是一篇可歌可頌、溫馨動人的故事,以《士師記》所記載的患難時期為背景,描述一段歷史插曲。摩押女子路得跟一個以色列人結婚;丈夫死後,路得對婆婆和以色列的上帝表現了無比的忠心。最後,她在前夫的以色列親族中找到新的丈夫波阿斯,由此成為以色列最偉大的君王大衛的曾祖母。

 

《士師記》有好些故事記述上帝的子民離棄上帝後遭遇的災難。路得的故事卻描寫一個外國人因歸向以色列的上帝而蒙福,成為上帝忠心子民的一分子。

 

本書是希伯來聖經「五聖卷」之一,猶太人傳統在七七節閱讀這卷書。本書的鑰句出自路得的口:「不要勸我離開你,轉去不跟隨你。你往哪裏去,我也往哪裏去;你在哪裏住,我也在哪裏住;你的百姓就是我的百姓;你的上帝就是我的上帝。你死在哪裏,我也死在哪裏,葬在哪裏。只有死能使你我分離;不然,願耶和華重重懲罰我!」(1:16—17)

 

作者

《路得記》沒有註明作者和寫作年期,猶太傳統認為本書的作者是撒母耳,不過沒有確實的證據。

 

提要

第一場景(第1章):路得和拿娥米離開摩押,返回伯利恆

第二場景(第2章):路得在以色列遇見波阿斯

第三場景(第3章):波阿斯接納路得

第四場景(第4章):路得和波阿斯結婚

 

www.bible.com/zh-TW/bible/139/RUT.INTRO1.RCUV

 
路得記第一章(聖經和合本)

15.拿俄米說、看哪、你嫂子已經回他本國、和他所拜的神那裡去了、你也跟著你嫂子回去罷。16.路得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那裡去、我也往那裡去.你在哪裡住宿、我也在那裡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 神就是我的神. 17.你在那裡死、我也在那裡死、也葬在那裡.除非死能使你我相離、不然、願耶和華重重地降罰與我。 18. 拿俄米見路得定意要跟隨自己去、就不再勸他了。

 

默想

路得記的背景是士師時代,那時人背棄神,目中無法,殘酷野蠻。路得記恰與此相反,故事描寫一個平靜的村莊裡,一些勤勞農民的生活。故事裡沒有超常的事件,聖靈沒有降臨在任何人身上,神的使者也沒有出現。然而,我們看見神在幕後工作,通過似乎是“巧合”來成就他的旨意。而這些人以大膽的嘗試,心靈手巧,以及無私的奉獻來戰勝逆境。

 

  1. 拿俄米讓兩位兒媳離開自己,這樣她倆就不用再負擔她的生活。既然她自己在困苦中,亦已無法供應她們,但仍然關心她們的福祉,就藉著禱告將她倆交託給神(8-9節)。
  2. 路得發誓要忠於拿俄米和希伯來人的神,這對身為摩押的寡婦來說,是背離了自己的文化。她心甘情願地捨棄自己的民族和宗教,而接受拿俄米的同胞、文化、和宗教。或許路得感受到一些拿俄米信仰中的實際是拿俄米自己都沒有意識到的,無論如何,路得對拿俄米,也對拿俄米的神作了這個承諾。
  3. 這就反映出今天許多人找到與神的關係之過程。他們多數被一些基督徒所吸引而來認識神的。今天當我們與人分享我們的生命時,即使我們像拿俄米一樣遇到苦難,但是透過我們與神之間真實關係的自然顯露,就會吸引別人來親近神。

 

禱告

主啊,我為著路得對拿俄米的愛感謝你;也感謝你提醒了我,因為她願意丟棄她舊有的生命,使得她能得著你所賜的新生命。幫助我也願意將自己完全降服於你,及你慈愛的計劃中。使我的生命,隨時隨處都能表露我與你愛的關係,而吸引人來親近你。

 

詩歌

「我們的愛讓世界不一樣」 – www.youtube.com/watch?v=TjYeao5oy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