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經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Proverbs+001&version=CUV

 

箴言

 

簡介

《箴言》是一卷彙集道德和宗教訓誨的書,用格言體裁寫成,內容涉及個人品德、人際交往,闡明人生信仰、敬虔等道理,尤其跟日常實際生活有關。在拉比傳統中,《箴言》一直都是跟《詩篇》和《約伯記》一起歸入猶太正典的第三部分,稱為「聖卷」或「著作」。本書在用詞上採用精悍有力的短句,多用對偶和比較手法,反覆叮嚀,語重心長,使人銘刻在心,作人生指南。

 

《箴言》一開始就提醒讀者:「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接著討論信仰和倫理問題,也涉及一般行事為人的常規。書中許多簡短格言充分表現了一個敬畏上帝的人立身處世的智慧:如家庭(對兒童、青年、丈夫、妻子等)、工作、禮節、修身等。書中也強調謙遜、忍耐、尊重窮人、對朋友忠誠等美德。

 

新約聖經曾引用或重述《箴言》的教導(羅12:20;來12:5)

 

作者

雖然《箴言》這卷書的中心思想一致,但作者應不只一人,因為書中多個部分都已清楚指出不同的作者是誰。大部分內容可能是由所羅門寫的(參王上4:32)。從書中標題顯示,本書大概於所羅門統治期間(約主前970—930年)開始蒐集彙編,至希西家統治時期(約主前715—687年)仍在彙集中,很可能在猶太人被擄歸回後才全部完成。

 

提要

  1. 歌頌智慧(1:1—9:18)
  2. 引言(1:1—7)
  3. 尋求智慧,遠離邪惡(1:8—7:27)
  4. 智慧的呼喚(8:1—9:18)
  5. 所羅門的格言(10:1—22:16)
  6. 其他智言(22:17—24:34)
  7. 希西家謄錄的所羅門格言(25:1—29:7)
  8. 亞古珥語錄(30:1—33)
  9. 利慕伊勒母親的訓話(31:1—31)

 

www.bible.com/zh-TW/bible/139/PRO.INTRO1.RCUV

 

箴言 1 聖經和合

 

1 以色列王大衛兒子所羅門的箴言。 2 要使人曉得智慧和訓誨,分辨通達的言語, 3 使人處事領受智慧、仁義、公平、正直的訓誨, 4 使愚人靈明,使少年人有知識和謀略, 5 使智慧人聽見增長學問,使聰明人得著智謀, 6 使人明白箴言和譬喻,懂得智慧人的言辭和謎語。

 

7 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愚妄人藐視智慧和訓誨。 8 我兒,要聽你父親的訓誨,不可離棄你母親的法則, 9 因為這要做你頭上的華冠,你項上的金鏈。

 

默想:       

 

1、如果說詩篇著重於在禱告與靈修生活中與神同行,箴言則著重於在日常生活中彰顯神的真道。箴言不單是一部處世為人的嘉言薈萃,更包含從生活經驗中所得的屬靈洞見。箴言的語言精煉優美,充滿屬天的智慧,並能處處令人將神的真道付諸實踐。這卷書以神為中心,藉簡潔精美的格言使人認識神的特性、作為、和祝福,並教導我們怎樣在生活中與祂建立親密的關係。

 

2、在這個科技進步、信息發達的時代,人們的各類知識日益豐富,處世的方式也日見聰明,唯獨缺乏真正的來自神的智慧。作者在本章教導我們,神的智慧遠勝過人的聰明才智,它對人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會產生持續而深刻的影響。若要得到神所賜的智慧,最根本的開端在於敬畏耶和華,並且順服祂的話語。我們要知道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我們作為神的兒女,愛神、信靠神應當是我們的最高生活準則。我們當將神的訓誨和法則看作比華冠和金鏈更為寶貴,並在生活中努力遵行,如此我們必蒙神長久的保守和賜福。

 

禱告:

 

安靜地來到神面前,自我省察也求神鑒察,求神去除你心中的驕傲,使你不要自以為聰明、倚仗自己的能力才幹行事;像所羅門那樣求神賜你真正的智慧,使你將這來自神的智慧當作你一生中最高的準則,來指導你生活中的一切行動。

 

詩歌:

 

「祢是王」- www.youtube.com/watch?v=PC5dPFR5Pk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