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經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Philippians+001&version=CUV

 

腓立比書

 

簡介

《腓立比書》是保羅寫給他在歐洲建立的第一個教會的信。腓立比是在羅馬統治下的馬其頓省。這封信是保羅在監獄裏寫的。那時候,他正遭受其他同工的攻擊,又因腓立比教會受異端侵襲,使他深感困擾。可是,這封信依然洋溢著喜樂和確信,顯出他對耶穌基督有堅定不移的信心。

 

保羅寫這封信的主要目的是向腓立比的信徒們道謝;因為在他缺乏的時候,他們接濟他。此外,他亦希望趁這機會鼓勵他們,堅定他們的信心,讓他們看見,雖然他遭受患難,而他們自己也在困境中,但仍然能保持勇氣和信心。保羅勸勉他們要學習耶穌的謙卑,不要被自私和驕傲所支配。他提醒他們:他們活在基督的生命裏是出於上帝的恩典;這恩典是他們藉信心領受的,不是靠順從猶太人的律法而得到。他也提到上帝賜給在基督生命裏的人所享有的喜樂和平安。

 

本書的特點是強調喜樂、合一,以及堅忍不拔的信心。信中處處流露出保羅對腓立比教會的關愛。

 

作者

保羅

 

保羅原名掃羅,生於基利家的大數,屬便雅憫支派。曾受教於迦瑪列拉比門下,熱心於法利賽派的教導,敵視及迫害基督徒。自耶穌在大馬士革的路上向他顯現後,他的生命完全改變,由熱心迫害教會的人,悔改成為傳播福音最廣的初期教會領袖。一般認為寫作日期約在主後50年代或60年代初。

 

提要

  • 序言(1:1-11)
  • 保羅個人的景況(2:1-26)
  • 在基督裏的生活(1:27-2:18)
  • 提摩太和以巴弗提(2:19-30)
  • 提防敵人和其他的危險(3:1-4:9)
  • 保羅和腓立比的朋友們(4:10-20)
  • 結語(4:21-23)

 

www.bible.com/zh-TW/bible/139/PHP.INTRO1.RCUV

 

第一章(聖經和合本)

 

1 基督耶穌的僕人保羅和提摩太,寫信給凡住腓立比,在基督耶穌裡的眾聖徒和諸位監督、諸位執事。 2 願恩惠、平安從神我們的父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

 

3 我每逢想念你們,就感謝我的神; 4 每逢為你們眾人祈求的時候,常是歡歡喜喜地祈求。 5 因為從頭一天直到如今,你們是同心合意地興旺福音。 6 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裡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 7 我為你們眾人有這樣的意念原是應當的,因你們常在我心裡,無論我是在捆鎖之中,是辯明證實福音的時候,你們都與我一同得恩。 8 我體會基督耶穌的心腸,切切地想念你們眾人,這是神可以給我作見證的。 9 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 10 使你們能分別是非,做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 11 並靠著耶穌基督結滿了仁義的果子,叫榮耀稱讚歸於神。

 

 

默想:

  1. 全章一覽:本書信一開始,保羅為他在福音上的同伴——腓立比教會的信徒——感謝神,並為他們禱告(1-11節)。他說道,自己被囚其實是件好事(12-26節),並鼓勵他們一同站立得穩(27-30節)。
  2. 你是否曾經有好朋友告訴過你,他們欣賞你某些地方?有沒有聽過別人為你禱告?若有,在你聽到別人關心你,欣賞你的時候,你有什麼感受?
  3. 再讀一遍這段經文,想像一下你正與全教會弟兄姊妹,一同聆聽這封好像是寫給你教會的一封信。你在聽的時候,有什麼感受、有什麼詞句、或思想浮上心頭的?讓神透過這些感受、詞句或思想所帶來的意義,對你說話,安靜聆聽神要對你說的話。
  4. 花幾分鐘的時間,用自己的話改寫保羅的禱告,並為你的小組,教會禱告。

 

禱告:

繼續安靜在神面前,與神對話,並聆聽祂對我說的話。將心中的思想、問題、觸動你的字、詞、圖畫,或是與神的禱告,寫在你的靈修筆記簿上面。

 

詩歌:

「同路人」- www.youtube.com/watch?v=SBrb2oNsZ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