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經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Matthew+27&version=CUV

 


馬太福音第廿七章(聖經和合本)

 

32 他們出來的時候,遇見一個古利奈人,名叫西門,就勉強他同去,好背著耶穌的十字架。

 

耶穌被釘十字架

33 到了一個地方名叫各各他,意思就是「髑髏地」; 34 兵丁拿苦膽調和的酒給耶穌喝。他嘗了,就不肯喝。 35 他們既將他釘在十字架上,就拈鬮分他的衣服, 36 又坐在那裡看守他。 37 在他頭以上安一個牌子,寫著他的罪狀說:「這是猶太人的王耶穌。」

 

譏誚主不能救自己

38 當時,有兩個強盜和他同釘十字架,一個在右邊,一個在左邊。 39 從那裡經過的人譏誚他,搖著頭說: 40 「你這拆毀聖殿、三日又建造起來的,可以救自己吧!你如果是神的兒子,就從十字架上下來吧!」 41 祭司長和文士並長老也是這樣戲弄他說: 42 「他救了別人,不能救自己。他是以色列的王,現在可以從十字架上下來,我們就信他! 43 他倚靠神,神若喜悅他,現在可以救他!因為他曾說:『我是神的兒子。』」 44 那和他同釘的強盜也是這樣地譏誚他。

 

45 從午正到申初,遍地都黑暗了。 46 約在申初,耶穌大聲喊著說:「以利!以利!拉馬撒巴各大尼?」就是說:「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 47 站在那裡的人,有的聽見就說:「這個人呼叫以利亞呢!」 48 內中有一個人趕緊跑去,拿海絨蘸滿了醋,綁在葦子上,送給他喝。 49 其餘的人說:「且等著,看以利亞來救他不來。」 50 耶穌又大聲喊叫,氣就斷了。

 

耶穌死的景象

51 忽然,殿裡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地也震動,磐石也崩裂, 52 墳墓也開了,已睡聖徒的身體多有起來的。 53 到耶穌復活以後,他們從墳墓裡出來,進了聖城,向許多人顯現。 54 百夫長和一同看守耶穌的人看見地震並所經歷的事,就極其害怕,說:「這真是神的兒子了!」

 

默想:

  • 本章以猶大吊死開始,耶穌被彼拉多判決,受士兵戲弄,然後被釘十字架;埋葬,衛兵嚴密看守耶穌的墳墓。但是死亡並非終結!
  • 基督信仰的中心竟然是我們神極致的受辱,祂自己的同胞要求處死祂,祂的朋友離棄祂,連最親密的父都轉面不顧祂。
  • 想像你也在當場觀看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不斷遭受人的嘲諷;當祂臨終時,你聽見祂向父神的狂喊。

我的 神!我的 神!你為甚麼離棄我?
為甚麼遠離不救我,不聽我呻吟的話呢?
我的 神啊!我日間呼求,你不應允;
在晚上我還是不停止。(詩22:1-2)

  • 你心中此時漲溢的是什麼?死亡?驚奇?難過?漠不關心?把從心中浮上來的,一一告訴耶穌。輕輕地把自己拉回耶穌的犧牲與受死上,再讀一遍經文。讓自己深深地沉浸在整個事件中,繼續體會自己的反應,再繼續與主交談。
  • 今天找個安靜的地方去散步,或靜坐片刻,安靜默想基督為你的犧牲,並等待接受祂要給你的恩典。
  • 「古舊十架」  www.youtube.com/watch?v=clXLW2fFppg

 

禱告:

耶穌基督,我們的救主,為了背負我們的罪孽,是祢,為我們披戴荊棘冠冕,是祢,被輕視,被譏笑,被辱罵,被鞭打!為我們,被高掛在那十字架上!祢的寶血將我們的罪洗清,讓我們脫離了罪惡的捆綁,成為自由的人。祢是大能的主,卻在各各他山上,靜默無聲,任憑人辱,作了我們代罪的羔羊。祢只對父說:“成了!”。三天後你復活了!十字架便不再是恥辱,十字架便成了我們仰望的救贖,成了主和我們的榮耀!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