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經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Matthew+26&version=CUV

 


馬太福音第廿六章(聖經和合本)

 

30 他們唱了詩,就出來往橄欖山去。

 

預言彼得不認主

31 那時,耶穌對他們說:「今夜你們為我的緣故都要跌倒,因為經上記著說:『我要擊打牧人,羊就分散了。』 32 但我復活以後,要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 33 彼得說:「眾人雖然為你的緣故跌倒,我卻永不跌倒。」 34 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今夜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 35 彼得說:「我就是必須和你同死,也總不能不認你!」眾門徒都是這樣說。

 

在客西馬尼禱告

36 耶穌同門徒來到一個地方,名叫客西馬尼,就對他們說:「你們坐在這裡,等我到那邊去禱告。」 37 於是帶著彼得和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同去,就憂愁起來,極其難過, 38 便對他們說:「我心裡甚是憂傷,幾乎要死。你們在這裡等候,和我一同警醒。」 39 他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禱告說:「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

 

主勉勵門徒警醒禱告

40 來到門徒那裡,見他們睡著了,就對彼得說:「怎麼樣,你們不能同我警醒片時嗎? 41 總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 42 第二次又去禱告說:「我父啊!這杯若不能離開我,必要我喝,就願你的意旨成全!」 43 又來,見他們睡著了,因為他們的眼睛困倦。 44 耶穌又離開他們去了。第三次禱告,說的話還是與先前一樣。 45 於是來到門徒那裡,對他們說:「現在你們仍然睡覺安歇吧!時候到了,人子被賣在罪人手裡了。 46 起來,我們走吧!看哪,賣我的人近了!」

 

默想:

  • 來到馬太福音的最後幾章,我們進入耶穌生命的“至聖所”,再次為主的死與復活而受震撼。耶穌向門徒說到自己將臨的死亡,猶大卻與祭司長商討出賣耶穌之事,最後晚餐中耶穌設立聖餐,並預言彼得將不認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中禱告,被捕,被帶到官府,彼得三次否認主。
  • 這段記載了耶穌三次的禱告,非常清晰的描述當時耶穌身心靈的掙扎,祂問神可否叫這杯(藉著十字架表明神的審判)離開祂,直到「若不能……願你的旨意成全」;並且每次都用「我父」這最親密的稱呼。
  • 在這時候,祂的門徒不明白,也沒有警醒陪伴耶穌孤單痛苦的時刻。然後耶穌對門徒說:“應當警醒、禱告,……你們心靈雖然願意,肉體卻是軟弱的。”(42節)
  • 默想基督的受苦。低吟這首「泰澤」詩歌「陪著我」

 

陪著我,同我在這裡,警醒禱告,警醒禱告。www.youtube.com/watch?v=zkivkORaeJA

 

 

禱告:

主耶穌基督,祢曾在被害的前夜這樣禱告:“我的父啊!可能的話,求你使這杯離開我;但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旨意。”我也願意這樣禱告,有一天能夠完全捨棄自己,做祢珍貴榮耀的器皿。主,願你的旨意能在我身上成全。天父啊,請提醒我,並賜我力量,讓我不要倦怠,要警醒、禱告,免得陷入試探。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