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經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Matthew+22&version=CUV

 


馬太福音第廿二章(聖經和合本)

 

最大的誡命

34 法利賽人聽見耶穌堵住了撒都該人的口,他們就聚集。 35 內中有一個人是律法師,要試探耶穌,就問他說: 36 「夫子,律法上的誡命哪一條是最大的呢?」 37 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 38 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 39 其次也相仿,就是要愛人如己。 40 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

 

41 法利賽人聚集的時候,耶穌問他們說: 42 「論到基督,你們的意見如何?他是誰的子孫呢?」他們回答說:「是大衛的子孫。」 43 耶穌說:「這樣,大衛被聖靈感動,怎麼還稱他為主說:

44 『主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把你仇敵放在你的腳下』?

45 大衛既稱他為主,他怎麼又是大衛的子孫呢?」

46 他們沒有一個人能回答一言。從那日以後,也沒有人敢再問他什麼。

 

默想:

  • 耶穌繼續用比喻來說明百姓對神的國度持有堅硬的心。祂應對那些向他挑戰的人,使他們啞口無言,無以作答。
  • 耶穌回答法利賽人,整個律法全繫於兩個核心的命令,就是愛神愛人;所有的律法和先知所說的,都是要培養我們對神和對鄰舍的愛。人要盡心愛神,這是最大的誡命;但沒有神幫助,人不可能做到。
  • 因此希波的奧古斯丁說「主啊,求你把你所吩咐的賜給我,然後吩咐我遵行你的旨意。」
  • 現今你的愛心需要在哪方面有成長?對神?對家人?對有需要/窮困的?對自己?你當怎樣著手學習?將上列奧古斯丁的禱告,作為你的心聲,並真誠的向神禱告。
  • 「盡心盡性讚美祂」 www.youtube.com/watch?v=XESGrSSJxuk

 

禱告:

慈愛的天父,當我在母腹中的時候,祢就揀選了我。祢就為我這不配的罪人犧牲在十字架上,祢就是愛的源頭。我要盡心、盡力、盡意愛主,將主放在我生命中的首位。祢就是活水的江河,我願意在你的裏邊,源源不斷的領受祢的愛,並將這愛傳遞給周圍的人,成為別人的祝福。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