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經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Mark+014&version=CUV

 

 

 

馬可福音 14     (聖經和合本)

 
26 他們唱了詩,就出來往橄欖山去。

預言彼得不認主
27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都要跌倒了,因為經上記著說:『我要擊打牧人,羊就分散了。』 28 但我復活以後,要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 29 彼得說:「眾人雖然跌倒,我總不能。」 30 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就在今天夜裡,雞叫兩遍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 31 彼得卻極力地說:「我就是必須和你同死,也總不能不認你!」眾門徒都是這樣說。

在客西馬尼禱告
32 他們來到一個地方,名叫客西馬尼,耶穌對門徒說:「你們坐在這裡,等我禱告。」 33 於是帶著彼得、雅各、約翰同去,就驚恐起來,極其難過, 34 對他們說:「我心裡甚是憂傷,幾乎要死。你們在這裡等候,警醒。」 35 他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禱告說倘若可行,便叫那時候過去。 36 他說:「阿爸,父啊!在你凡事都能,求你將這杯撤去!然而,不要從我的意思,只要從你的意思。

主勉勵門徒警醒禱告
37 耶穌回來,見他們睡著了,就對彼得說:「西門,你睡覺嗎?不能警醒片時嗎? 38 總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 39 耶穌又去禱告,說的話還是與先前一樣。 40 又來,見他們睡著了,因為他們的眼睛甚是困倦;他們也不知道怎麼回答。 41 第三次來,對他們說:「現在你們仍然睡覺安歇吧!夠了,時候到了。看哪,人子被賣在罪人手裡了! 42 起來,我們走吧!看哪,那賣我的人近了!」

彼得三次不認主
66 彼得在下邊院子裡,來了大祭司的一個使女, 67 見彼得烤火,就看著他說:「你素來也是同拿撒勒人耶穌一夥的。」 68 彼得卻不承認,說:「我不知道,也不明白你說的是什麼。」於是出來,到了前院,雞就叫了。 69 那使女看見他,又對旁邊站著的人說:「這也是他們一黨的。」 70 彼得又不承認。過了不多的時候,旁邊站著的人又對彼得說:「你真是他們一黨的,因為你是加利利人。」 71 彼得就發咒起誓地說:「我不認得你們說的這個人!」 72 立時雞叫了第二遍。彼得想起耶穌對他所說的話:「雞叫兩遍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思想起來,就哭了。

 

默想

  • 在本章中,我們讀到耶穌不單被自己的門徒出賣,被其他門徒離棄,並被他最親近的一個門徒粗魯的否認了;這一切之外,還有公議會非法殘忍的對待。這段事件讓我們體會到,激烈的壓力如何考驗我們做主門徒的實質。
  • 試想一下,彼得是帶著怎樣錯綜的心情目的,來到大祭司官邸的院裡,卻又不肯(或不敢)承認他與耶穌的關係?你在跟隨耶穌的過程中,是帶著那些交錯的心態呢?
  • 你在怎樣的情況下,最容易以耶穌為恥,或甚至否認祂?從彼得的經驗中,你能否得到什麼警告或鼓勵?
  • 我們在所作與所說的事上,都可能背叛神。你最近在什麼事上違背了神?花些時間,誠懇地認罪,並聆聽神饒恕的聲音。
  • 「主的妙愛」 – www.youtube.com/watch?v=VnZzdrR2ovo

 

禱告

親愛的主耶穌,此時我彷彿身處客西馬尼園,就在袮的身邊,和袮的門徒們在一起,我彷彿能感受到袮那深切的憂傷!袮為袮即將在十字架上擔負的重擔而憂傷,也為袮門徒們的軟弱和憊懶而憂傷。袮甘願為了我們全人類的罪而與袮所深愛的天父分離,在十字架上承受祂傾倒的憤怒,彰顯祂的公義,這是多麼偉大的犧牲!主啊,我願每天紀念袮的犧牲,思想袮救恩的寶貴;我願時時儆醒,跟從袮的步伐。求袮在我心靈願意卻肉體軟弱的時候大力扶持我,讓我不致令袮憂傷,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