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經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Mark+007&version=CUV

 

 

馬可福音 7       (聖經和合本)

禮上的汙穢

1 有法利賽人和幾個文士從耶路撒冷來,到耶穌那裡聚集。 2 他們曾看見他的門徒中有人用俗手,就是沒有洗的手吃飯。 3 (原來法利賽人和猶太人都拘守古人的遺傳,若不仔細洗手就不吃飯; 4 從市上來,若不洗浴也不吃飯;還有好些別的規矩,他們歷代拘守,就是洗杯、罐、銅器等物。) 5 法利賽人和文士問他說:「你的門徒為什麼不照古人的遺傳,用俗手吃飯呢?」 6 耶穌說:「以賽亞指著你們假冒為善之人所說的預言是不錯的,如經上說:『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 7 他們將人的吩咐當做道理教導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 8 你們是離棄神的誡命,拘守人的遺傳。」 9 又說:「你們誠然是廢棄神的誡命,要守自己的遺傳。 10 摩西說:『當孝敬父母』,又說:『咒罵父母的,必治死他。』 11 你們倒說,人若對父母說:『我所當奉給你的,已經做了各耳板』(「各耳板」就是「供獻」的意思), 12 以後你們就不容他再奉養父母。 13 這就是你們承接遺傳,廢了神的道!你們還做許多這樣的事。」

 

默想:

  • 我們每個人都受傳統的影響,連那些反傳統的,也無法避免。但是在很多情況下,傳統失去了它的價值,反而造成不少不良的反效果。宗教禮儀和操練也不能倖免,拘泥謹守它們有可能代替了真誠對神的順服敬畏。本章經文中,耶穌對法利賽人,並他們選擇遵從的傳統,有很尖銳的評語。
  • 我們可能也覺得自己是熱誠的基督徒,但會不會我們的信仰中也有很多是奠基於「傳統」而非「聖經」?會不會也導致我們的敬虔變成「枉然」呢?
  • 你是否有時也會像法利賽人一樣,注重敬虔的外表,卻沒有內在的實質?
  • 「神啊!求你鋻察我」 – www.youtube.com/watch?v=QNXZPJ9KjXs

 

禱告

親愛的主耶穌,我每個星期天都去教會敬拜袮、聽袮的道,我也參加小組的聚會,參與教會的事工,我更遵守教會的傳統、禮儀、和規範。然而袮告訴我,如果我沒有袮的生命,不能活出袮的道,對人沒有愛,我所做的這一切都是枉然。主啊,感謝袮藉著今天的經文提醒我,令我不要做一個沒有生命的基督徒,更不要像法利賽人那樣,徒有敬虔的外表,內裡卻是充滿敗壞,以致假冒為善,廢棄了袮的道。主啊,我願每天緊緊跟從袮,努力效法袮,求袮加添我的力量,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