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經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Mark+006&version=CUV

 

 

馬可福音 6       (聖經和合本)

無牧的羊

30 使徒聚集到耶穌那裡,將一切所做的事、所傳的道全告訴他。 31 他就說:「你們來,同我暗暗地到曠野地方去歇一歇。」這是因為來往的人多,他們連吃飯也沒有工夫。 32 他們就坐船,暗暗地往曠野地方去。 33 眾人看見他們去,有許多認識他們的,就從各城步行,一同跑到那裡,比他們先趕到了。 34 耶穌出來,見有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於是開口教訓他們許多道理。 35 天已經晚了,門徒進前來說:「這是野地,天已經晚了, 36 請叫眾人散開,他們好往四面鄉村裡去自己買什麼吃。」

 

給五千人吃飽

37 耶穌回答說:「你們給他們吃吧!」門徒說:「我們可以去買二十兩銀子的餅給他們吃嗎?」 38 耶穌說:「你們有多少餅,可以去看看。」他們知道了,就說:「五個餅,兩條魚。」 39 耶穌吩咐他們,叫眾人一幫一幫地坐在青草地上。 40 眾人就一排一排地坐下,有一百一排的,有五十一排的。 41 耶穌拿著這五個餅、兩條魚,望著天祝福,掰開餅,遞給門徒,擺在眾人面前,也把那兩條魚分給眾人。 42 他們都吃,並且吃飽了。 43 門徒就把碎餅碎魚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個籃子。 44 吃餅的男人共有五千。

 

默想:

  • 雖然耶穌多次證明祂不單單是個人,他能平靜風浪,趕出污鬼,醫治疾病,使人復活(4:35—5:43),那些只憑眼見來認識耶穌的人,依然不肯相信祂。因此耶穌開始更多專注於訓練祂的門徒,特別教導他們有關祂自己的身份,引導他們認識祂更深,並更深向祂委身。
  • 在這個熟悉的故事裡,門徒要求耶穌打發這一大群人散開,自行找尋食物。但耶穌有另外的想法,祂要教導門徒以及群眾學習仰望祂供應一切的需要。
  • 耶穌乃建議門徒“你們給他們吃吧”,並說“去看看你們有多少餅”。這使得門徒深切了解,他們沒有能力餵飽這麼多的群眾,而且他們所能收集到的“資源”(五餅二魚),也是極度不足的。他們還需要明白,耶穌就是用這些極度不足的資源,餵飽五千人。
  • 我們可能也像門徒一樣,認為我們沒有什麼(不夠資源),不能做什麼(缺少能力),因此不能給主什麼。但是,若我們願意將自己放在主的手中,神可以使用,並加倍地用來祝福許多的人。你願意嗎?

 

禱告

請你唱或是讀這首古舊的詩歌“我拿甚麼獻給你”(生命聖詩463), 作為今天的禱告:  www.youtube.com/watch?v=O7_g3TuByWU

我拿甚麼獻給你?你已為我受死,
我的一切怎能獻一點,豈不應全獻給你?

我拿甚麼獻給你?你曾救贖我靈,
奉獻雖小已是我所有,我願將一切獻呈。

我拿甚麼獻給你?一切皆你所賜。
光陰,金錢,才幹非我有,凡我所有全屬你。

副歌:耶穌我主我救主,一切為我撇棄,
你離開天上美家,加略山上受死。
我拿甚麼獻給你?一切為我撇棄,
我願奉獻不留下一點,完全奉獻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