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經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Mark+1&version=CUV

 

 

馬可福音

 

簡介

 

《馬可福音》記述有關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的好消息。它告訴我們,耶穌既重實踐且具有權威。他的權威可從他的教導、制伏邪靈的能力,以及赦罪的權柄看出來。耶穌自稱「人子」;他到世上來的目的是要服事人類,並且為了拯救人類而犧牲自己的生命。

 

馬可以簡潔有力的文筆記述耶穌的事蹟,把重心放在耶穌的工作方面,而不是他的言論和教導。作者先以簡短的篇幅敘述施洗者約翰的傳道,以及耶穌的受洗和受試探,接著報導耶穌的治病和教導,又記述耶穌的門徒如何逐漸地認識他,而反對的力量也如何不斷增長。末後的幾章記載耶穌在世最後一週的事,特別是關於他被釘十字架和復活的經過。

 

 

作者

 

馬可

 

本書沒有註明作者是誰,早期教會傳統認為是那稱為馬可的約翰。他是馬利亞的兒子(徒12:12)、巴拿巴的表弟。他曾參與保羅的第一次傳道旅程,但中途離開;後來,他仍然積極地參與早期教會的宣教工作。早期文獻記載,馬可後來與彼得同工,獲晚年的保羅稱許,彼得更稱馬可為兒子。一般認為本書是四福音中最早成書的,寫作日期約在主後65至75年間。

 

 

提要

 

一.福音的開始(1:1-13)

二.耶穌在加利利的工作(1:14-9:50)

三.從加利利到耶路撒冷(10:1-52)

四.最後一週在耶路撒冷和附近(11:1-15:47)

五.耶穌的復活(16:1-8)

六.復活的主的顯現和升天(16:9-20)

 

www.bible.com/zh-TW/bible/139/MRK.INTRO1.RCUV

 

 

馬可福音 1       (聖經和合本)

 

施洗約翰傳道

1 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 2 正如先知以賽亞書上記著說:「看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前面,預備道路。 3 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 4 照這話,約翰來了,在曠野施洗,傳悔改的洗禮,使罪得赦。 5 猶太全地和耶路撒冷的人都出去到約翰那裡,承認他們的罪,在約旦河裡受他的洗。 6 約翰穿駱駝毛的衣服,腰束皮帶,吃的是蝗蟲、野蜜。 7 他傳道說:「有一位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彎腰給他解鞋帶也是不配的。 8 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他卻要用聖靈給你們施洗。」

 

耶穌受洗

9 那時,耶穌從加利利的拿撒勒來,在約旦河裡受了約翰的洗。 10 他從水裡一上來,就看見天裂開了,聖靈彷彿鴿子降在他身上; 11 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

 

耶穌受試探

12 聖靈就把耶穌催到曠野裡去。 13 他在曠野四十天,受撒旦的試探,並與野獸同在一處,且有天使來伺候他。

 

默想:

  • 馬可福音一開始,就將耶穌是神的兒子、主的僕人的身份使命,呈現給讀者。馬可記錄了在耶穌公開傳道之前的兩件事:祂的受浸,及受試探。耶穌受約翰的洗禮,為要與人,並人的罪認同,並非因為祂需要為所犯的罪悔改,祂根本是無罪的。耶穌受浸後,神親自表明,耶穌是神的兒子,為神所悅納,祂有聖靈的能力,祂就是彌賽亞。
  • 神容許撒但試探耶穌有兩個原因:表明耶穌不會背離神的旨意,並顯明祂執行神的使命所具備的資格。在受撒但試探時,“有天使來服事他”。神並沒有離開祂的兒子,讓祂獨自面對,反而在祂需要時,賜下恩典。
  • 你目前是否面對什麼試探的掙扎?耶穌受試探的經歷對你面對自己的試探有什麼鼓勵?
  • 請求神幫助你得到鼓勵與力量,來面對你的試探。
  • 「主是我力量」 – www.youtube.com/watch?v=T5O3mXXACbc

 

禱告

親愛的主耶穌,袮是神的兒子,也是我生命的救主!感謝袮道成肉身,來到人間,傳講天國的福音,告訴人們袮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袮,沒有人可以到父那裡去。袮更犧牲在十字架上,成就寶貴無比的救恩,並在三天後從死裡復活,廢除了死亡的權勢,使一切信袮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生。親愛的主啊,我定意要一生一世跟從袮,我在世上多有勞苦愁煩,也會像袮一樣遇見試探,求袮伴我同行,多多給我鼓勵,賜我勇氣和力量,努力活出袮的生命來,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