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經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Luke+001&version=CUV

 


簡介

《路加福音》告訴我們,上帝應許賜給以色列人的拯救者,也是全人類的救主。當天使向馬利亞宣佈耶穌降生的消息時,已經清楚指出耶穌所帶來的平安是惠及所有的人的(2:10-11)。路加又記載耶穌受主的靈呼召「傳福音給貧窮的人」(4:18),而這福音充滿著對人類各種需要的關懷。本書處處洋溢喜樂的氣氛,尤其是頭幾章有關耶穌的降生和最後他升天的報導。關於耶穌升天後福音的傳播和擴展,本書作者在《使徒行傳》有詳細的記述。

第二部分和第六部分(參閱提要)所包括的材料,如伯利恆郊外天使的歌聲、牧羊人朝拜聖嬰、少年耶穌在聖殿裏,以及好撒瑪利亞人和浪子的故事等,只見於本福音書。本書特別注重禱告、聖靈、婦女對耶穌工作的協助、上帝赦罪的恩典,和基督的普世使命。

 

作者

路加

本書沒有註明作者是誰,早期教會傳統認為是路加,他是安提阿人,是一位醫生,也是保羅親密的同工,隨同保羅至羅馬上訴凱撒。一般認為寫作日期約在主後80年代。

 

提要

一.序言(1:1-4)

二.施洗者約翰和耶穌的出生及童年(1:5-2:52)

三.施洗者約翰的工作(3:1-20)

四.耶穌的受洗和受試探(3:21—4:13)

五.耶穌在加利利的工作(4:14-9:50)

六.從加利利到耶路撒冷(9:51-19:27)

七.最後一週在耶路撒冷和附近(19:28-23:56)

八.主的復活、顯現和升天(24:1—53)

www.bible.com/zh-TW/bible/139/LUK.INTRO1.RCUV

路加福音   第一章   (聖經和合本)

 

馬利亞尊主為大

46 馬利亞說:

「我心尊主為大,

47 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

48 因為他顧念他使女的卑微。

從今以後,萬代要稱我有福,

49 那有權能的為我成就了大事,他的名為聖!

50 他憐憫敬畏他的人,直到世世代代。

51 他用膀臂施展大能,

那狂傲的人正心裡妄想就被他趕散了。

52 他叫有權柄的失位,

叫卑賤的升高;

53 叫飢餓的得飽美食,

叫富足的空手回去。

54 他扶助了他的僕人以色列,

55 為要記念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

施憐憫直到永遠,正如從前對我們列祖所說的話。」

 

56 馬利亞和伊利莎白同住約有三個月,就回家去了。

 

默想:

  1. 馬利亞因著神要使用她來成就神的拯救計劃,而由衷地唱出這首將榮耀歸給神的詩歌;其中述說神的工作——扶助貧窮的人、安慰受壓迫的人、顧念被蔑視的人。這個禱告清楚表明,神的兒女不單旁觀神的工作,而是認識到我們也能積極地參與神的工作中。
  2. 禱告使我們在每日生活中更加留意神的臨在。我們的禱告永遠是第二句話,神先說第一句話、先採取第一個行動;我們以禱告向神回應與答覆。馬利亞聽見、相信、接受並順服神藉著天使對她說的話,向神作了這段的禱告。
  3. 你是否曾經“聽見”神對你說話,讓你明白神的一項計劃?神如何透過你的參與,完成祂的計劃?你當時是怎樣回應的?這經歷對你有什麼影響?
  4. 今天,神是否繼續與你說話,要你與祂同工,完成祂的工作?是什麼?你會怎樣回應?

 

 

禱告: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願我的心每天都尊袮為大。袮是昔在、今在、永在的神子,袮也是道成肉身的人子,袮更是榮耀的君王!袮是我的救贖主,袮也是我的生命主,從亙古到永遠,袮掌管天地萬有。袮將卑微的升高,將在後的置前,使缺乏的富足,使怯懦的勇敢。袮也讓清心的人蒙祝福,哀痛的人得安慰,瞎眼的得醫治,被擄的得釋放!主啊,求袮賜我更多信心與智慧,讓我堅信袮的權柄,經歷袮的大能,也求袮賜我更多謙卑、順服、與勇氣,甘願遵循袮的教誨,效法袮的捨己,背上十字架來天天跟從袮,阿們!

 

詩歌:

「容我寧靜」 – www.youtube.com/watch?v=RunldF6Fv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