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經文: 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Leviticus+001&version=CUV

 

利未記

簡介

《利未記》的名稱是從舊約希臘文譯本而來,意思是「有關利未人的」。本書記述上帝在以色列人出埃及後所宣告的敬拜和宗教規條,尤其是以色列人的禮拜和宗教儀式,包括祭司在執行任務時應該遵循的細則。以色列人若忠心持守律法,遵行上帝的吩咐,必會蒙福。

本書的主題是上帝的神聖,以及以色列人如何維持與上帝的關係。本書描述在這關係之下,上帝的子民在敬拜他和一般生活上應遵守的敬拜及生活規例。

本書關鍵的經句是11章44至45節。上帝要求他的選民以色列人在信仰和行為上,能與上帝的神聖相稱。這可從三方面來看:一是與上帝的關係成聖,是通過上帝指定的獻祭和敬拜(1—10章);二是個人衛生和品行上成聖(11—22章),這一段包括幾部律法條例,如成聖條例和贖罪日條例;三是作為國民的分別為聖(23—27章),著重對作為一個國家整體分別為聖的要求,包括節期、土地等條例,以區別於其他民族。

《利未記》19章18節「愛鄰如己」是本書最著名的經句。耶穌認為這是第二條最重要的誡命(太19:19;22:39;可12:31,33),保羅和雅各也曾引用這經句(羅13:9;加5:14;雅2:8)。

 

作者

《利未記》沒有註明作者是誰,猶太傳統和教會傳統認為是源自摩西。

 

提要

一.以色列會眾當行的獻祭和潔淨(1:1—16:34)

  • 奉獻和獻祭的條例(1:1—7:38)
  • 按立亞倫和他的後代為祭司(8:1—10:20)
  • 禮儀上的潔淨和不潔淨條例(11:1—15:33)
  • 贖罪日(16:1—34)

二.以色列作為上帝聖潔的子民(17:1—27:34)

  • 給上帝全體子民的律法(17:1—20:27)
  • 關於祭司和宗教節期的律法(21:1—25:55)
  • 持守應許和還願:遵行誡命者蒙福(26:1—27:34)

 

www.bible.com/zh-TW/bible/139/LEV.INTRO1.RCUV

 

利未記1 (聖經和合本)

1 耶和華從會幕中呼叫摩西,對他說: 2 「你曉諭以色列人說:你們中間若有人獻供物給耶和華,要從牛群羊群中獻牲畜為供物。 3 「他的供物若以牛為燔祭,就要在會幕門口獻一隻沒有殘疾的公牛,可以在耶和華面前蒙悅納。 4 他要按手在燔祭牲的頭上,燔祭便蒙悅納,為他贖罪。 5 他要在耶和華面前宰公牛;亞倫子孫作祭司的,要奉上血,把血灑在會幕門口、壇的周圍。 6 那人要剝去燔祭牲的皮,把燔祭牲切成塊子。 7 祭司亞倫的子孫要把火放在壇上,把柴擺在火上。 8 亞倫子孫作祭司的,要把肉塊和頭並脂油擺在壇上火的柴上。 9 但燔祭的臟腑與腿要用水洗。祭司就要把一切全燒在壇上,當作燔祭,獻與耶和華為馨香的火祭。

 

默想

  1. 留意在獻燔祭的過程中,獻祭者所負責、所參與的是甚麼。
  2. 完整的燔祭,就是將整個祭牲放在祭壇上燒,是舊約中最常見的祭,象徵一個人將生命完全交給神。利未記認為,神和古代以色列人有立約的關係,這關係會因罪和不潔而破壞,透過燔祭就能修復人和神之間的關係。
  3. 唯有當我們將自己的生命完全獻給主時,才真正地回應神的救恩,「這是我對你們的希望,將你們每一天的日常生活——睡覺、飲食、工作、生活的大小事——都獻在神面前為燔祭。接受神對你的計劃,這是你能對神作的最好的事;不要太過適應你所處的文化、不加思索地融入其中;反而要定睛在神身上,你就會裡外更新。要明白神對你的要求,並盡快回應。不要效法周圍的風氣,它們總是要將你拉往幼稚愚昧的地步,神要把你的最好發掘出來,並在你生命中培育屬他的成熟生命」(羅12:1-2,譯自The Message 聖經)
  4. 因著主耶穌的死,買贖了我,修復了我與神之間的關係。如今,我當怎樣將每一天的生活當作燔祭,獻給神?如何能在現今的風俗文化中,每一天都活出神的旨意,培養成熟的屬靈生命?

 

禱告

慈愛的天父,感謝讚美袮!感謝袮差遣袮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來到我們中間。他毫無瑕疵,完美聖潔,卻為了我們的罪,將自己全然獻上,死在十字架上,為我們作了挽回祭,成就了寶貴的救恩。從此以後我們得以從罪惡的捆綁中解脫,藉著基督的寶血和父神聯合。天父,請賜我力量,讓我在每天的生活中效法基督,讓我獻上自己當作活祭,不與世俗認同,有勇氣與決心過聖潔、討袮喜悅的生活,阿們!

 

詩歌

「活著為耶穌」 – youtu.be/DVgHIVepH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