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經文:  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Galatians+001&version=CUV

 

加拉太書

簡介

當耶穌的福音開始在非猶太人中傳播並廣受歡迎時,教會開始討論是否必須遵守摩西的律法才能成為真基督徒的問題。保羅認為沒有這個必要。他指出:要在基督裏得生命,惟一可靠的根基是信;由於信,人得以在上帝面前得稱為義(意思是:跟上帝有合宜的關係)。但是,當時在羅馬統治下的小亞細亞有一個加拉太省,在那省裏的幾個教會中,有人反對保羅的主張,聲言必須同時遵守摩西的律法,才能被上帝稱為義。

保羅寫《加拉太書》的目的是要把那些接受謬誤教訓的信徒們帶回到正確的信仰和生活中。保羅先為自己有權稱為使徒一事辯護。他堅持他蒙召作使徒是出於上帝,不是出於人的權柄,並且他對非猶太人有特別的使命。接著,他闡明他的主張,指出只有藉著信,人才得以跟上帝有合宜和正確的關係。最後,保羅強調:惟有藉著信,基督徒才有真自由,而這自由應該藉著愛的行為在日常生活中表現出來。

 

作者

保羅

保羅原名掃羅,生於基利家的大數,屬便雅憫支派。曾受教於迦瑪列拉比門下,熱心於法利賽派的教導,敵視及迫害基督徒。自耶穌在大馬士革的路上向他顯現後,他的生命完全改變,由熱心迫害教會的人,悔改成為傳播福音最廣的初期教會領袖。一般認為寫作日期約在主後50年代中期。

 

提要

一.序言(1:1-10)

二.保羅作使徒的特權(1:11-2:21)

三.上帝恩典的福音(3:1-4:31)

四.基督徒的自由和責任(5:1-6:10)

五.結語(6:11-18)

 

www.bible.com/zh-TW/bible/139/GAL.INTRO1.RCUV

 

加拉太書 1 (聖經和合本)

1 做使徒的保羅——不是由於人,也不是藉著人,乃是藉著耶穌基督,與叫他從死裡復活的父神—— 2 和一切與我同在的眾弟兄,寫信給加拉太的各教會。 3 願恩惠、平安從父神與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 4 基督照我們父神的旨意,為我們的罪捨己,要救我們脫離這罪惡的世代。 5 但願榮耀歸於神,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6 我稀奇你們這麼快離開那藉著基督之恩召你們的,去從別的福音。 7 那並不是福音,不過有些人攪擾你們,要把基督的福音更改了。 8 但無論是我們,是天上來的使者,若傳福音給你們,與我們所傳給你們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 9 我們已經說了,現在又說:若有人傳福音給你們,與你們所領受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 10 我現在是要得人的心呢,還是要得神的心呢?我豈是討人的喜歡嗎?若仍舊討人的喜歡,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

 

默想

  • 保羅開宗明義的指責加拉太教會的錯謬,訝異於加拉太人那麼快離開上帝去隨從別的福音,他指責加拉太人的舉動是一方面離棄上帝,另一方面是去歸向別的福音。有人懷疑保羅為了討人歡心,刪減福音的要求。但保羅在這裡表明他堅持傳福音的心態不是要討人喜歡,而是要當基督的僕人。
  • 保羅稱這些假教師對加拉太信徒所傳講的福音,並不是福音;任何信息叫我們“更加努力,做得更好”都不是好訊息,因為無論我們盡多大的努力,我們永不可能做得好到可以“脫離現在這邪惡的世代”。惟有神的恩典,透過耶穌基督臨到我們,並且為我們成就我們不可能做到的,這才是真正的福音——好消息。
  • 今天我們所傳述的福音,在那幾方面可能被扭曲?怎樣確保你所相信、所傳揚的是真正的福音?怎樣可以增強你對福音的了解?
  • 你傳福音的方式,會如何受到兩種不同動機的影響:為討人的喜歡,或是討神的喜歡(10節)?

 

禱告

祈求聖靈光照,看清你內心真正的動機,並求神赦免,求神加力,使你能夠忠實地傳福音,並且結出福音的果子來。

 

詩歌

「我愛傳講主福音」 – www.youtube.com/watch?v=8kbqewGKu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