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經文:  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Acts+028&version=CUV

 

使徒行傳 28   聖經和合本

進了羅馬城

16 進了羅馬城,保羅蒙准和一個看守他的兵另住在一處。

保羅請猶太的首領來聲明上控的緣由

17 過了三天,保羅請猶太人的首領來。他們來了,就對他們說:「弟兄們,我雖沒有做什麼事干犯本國的百姓和我們祖宗的規條,卻被鎖綁,從耶路撒冷解在羅馬人的手裡。 18 他們審問了我,就願意釋放我,因為在我身上並沒有該死的罪。 19 無奈猶太人不服,我不得已,只好上告於愷撒,並非有什麼事要控告我本國的百姓。 20 因此,我請你們來見面說話。我原為以色列人所指望的,被這鏈子捆鎖。」 21 他們說:「我們並沒有接著從猶太來論你的信,也沒有弟兄到這裡來報給我們說你有什麼不好處。 22 但我們願意聽你的意見如何,因為這教門我們曉得是到處被毀謗的。」

23 他們和保羅約定了日子,就有許多人到他的寓處來。保羅從早到晚,對他們講論這事,證明神國的道,引摩西的律法和先知的書,以耶穌的事勸勉他們。 24 他所說的話,有信的,有不信的。 25 他們彼此不合,就散了。未散以先,保羅說了一句話,說:「聖靈藉先知以賽亞向你們祖宗所說的話是不錯的。 26 他說:『你去告訴這百姓說:你們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 27 因為這百姓油蒙了心,耳朵發沉,眼睛閉著,恐怕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裡明白,回轉過來,我就醫治他們。』 28 所以你們當知道,神這救恩如今傳給外邦人,他們也必聽受。」

保羅在羅馬傳道足足兩年

30 保羅在自己所租的房子裡住了足足兩年。凡來見他的人,他全都接待, 31 放膽傳講神國的道,將主耶穌基督的事教導人,並沒有人禁止。

 

默想:

  • 保羅有兩年在羅馬受到軟禁,凡來見他的人他都接待。使徒行傳是從耶穌釘十字架到祂的復活開始,之後有監禁,鞭打,殉道——不單是保羅,而是初期教會中許多信徒的經歷。他們遭遇公開的恐嚇,私下的勾結;還有更微妙的妥協——回歸猶太教的儀式,謹守舊有的規條。雖經過這些,基督的福音還是傳出去了。雖有拘限,妥協,阻攔,拒絕,福音終由羅馬帝國傳向世界各處。
  • 使徒行傳最後留下的景況就是:保羅開放自己,開放住所,接待所有來見他的人,向他們放膽傳講,沒有人禁止。他曾接受別人的接待,現在他也接待他人。神的僕人,當向主一樣“不偏待人的”(10:34),慷慨、仁慈的接待來到你身邊的人。
  • 31節“放膽地傳講 神的國,教導有關主耶穌基督的事”,不但可以總結保羅兩年拘留羅馬的生活,這也是他一生的寫照。
  • 反省一下,你是否願意以31節成為你一生的寫照?

 

禱告:

天父啊,諸天述說袮的榮耀,穹蒼傳揚袮的手段!從這日到那日,我摒息靜觀宇宙星辰的紛呈異彩;從這夜到那夜,我留心諦聽自然萬物的燦爛華章!我看到嫣紅的石榴在日光之下慢慢長成,明黃的杏子在星輝裡累累垂下,婀娜的金柳在夕曛下招搖,玲瓏的碧桃在朝暾里舒展,一切無不有你榮光的渲染;我聽見百鳥發出喜樂和鳴,流水奏響銀鈴般的戀曲,驚雷劃過天庭、傳來陣陣激昂的頌歌,微風掠過樹梢、引發遍遍溫柔的絮語,一切都是對袮慈愛的回應。天父啊,感謝讚美袮!卑微如泥土、脆弱如蘆葦的人類,袮竟也眷顧!袮賜我們精巧的智慧,可以析天地之理;袮賜我們豐富的心靈,可以判萬物之美;袮更賜袮的兒女一雙屬靈的慧眼,可以看到袮的作為充滿宇宙、也遍及我們的一生!天父啊,諸天述說袮的榮耀,穹蒼傳揚袮的手段!我也要述說,我也要傳揚!我的述說像山的述說,為要世人明白天國近了、清心的人有福了;我的傳揚如水的傳揚,為要眾人知道有一條活水的江河直湧到永生;我的願望是風的願望,甜蜜的心意是多麼綿長!天父啊,願袮的靈風日夜吹拂,好令我悉心述說,放膽傳揚!阿們!

 

詩歌:

「請差遣我」 – youtu.be/muJD3NYxZK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