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經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Leviticus+019&version=CUV

 


 

利未記19 (聖經和合本)

 

11 「你們不可偷盜,不可欺騙,也不可彼此說謊。 12 不可指著我的名起假誓,褻瀆你神的名。我是耶和華。 13 「不可欺壓你的鄰舍,也不可搶奪他的物。雇工人的工價,不可在你那裡過夜,留到早晨。 14 不可咒罵聾子,也不可將絆腳石放在瞎子面前,只要敬畏你的神。我是耶和華。 15 「你們施行審判,不可行不義;不可偏護窮人,也不可重看有勢力的人,只要按著公義審判你的鄰舍。 16 不可在民中往來搬弄是非,也不可與鄰舍為敵,置之於死(原文作流他的血)。我是耶和華。 17 「不可心裡恨你的弟兄;總要指摘你的鄰舍,免得因他擔罪。 18 不可報仇,也不可埋怨你本國的子民,卻要愛人如己。我是耶和華。

 

 

默想:

  1. 本段講述行為上的聖潔
  2. 愛人包括為他人的福祉和最大利益著想,不論是對本地人還是對寄居者,都要如此。本段呼籲人愛自己周圍的人、夥伴或朋友。這也是耶穌講的兩條大誡命中的第二條:「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 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太22:37-39),許多信徒都不清楚這經文是出自舊約利未記。「聖潔」是牽涉到生活許多方面,因此必然包含很多道德的教訓。這幾章聖潔法規的經文,明顯地將禮儀與生活的道德範疇結合起來;將人敬拜與生活的方式,與人和神的關係緊密的相連起來。
  3. 聖潔最真實的表現就是以單純實際的方法來愛人,關心窮人、公平對待有錢的與貧困者,不傷害任何人,愛人如己。神就是呼召我們每天過這樣的生活,而這種單純、實際地活出愛來,就是聖潔。

 

禱告:

天父,求袮加添我的溫柔,讓我充滿愛心地對待我的家人,讓我更能理解和感受周圍弟兄姐妹的需要,在他們遇到困難的時候,能及時地提供我的幫助;也求袮加添我的剛強,令我明白聖潔和愛人是可以完美結合在一起的,讓我在這個污穢不潔的世上生活,能夠堅持信仰的原則;更求袮增加我的勇氣,讓我看到我還有那麼多的親友沒有認識袮,讓我勇敢地去向他們傳福音。天父,求袮開我的眼睛,讓我看到袮的庄稼熟了,需要更多的工人去收割,讓我有力量和心志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阿們!

 

 

詩歌:

「動力信望愛」 – www.youtube.com/watch?v=Vhh33VS7-W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