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經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Leviticus+016&version=CUV

 


 

利未記16 (聖經和合本)

 

6 「亞倫要把贖罪祭的公牛奉上,為自己和本家贖罪; 7 也要把兩隻公山羊安置在會幕門口、耶和華面前, 8 為那兩隻羊拈鬮,一鬮歸與耶和華,一鬮歸與阿撒瀉勒。 9 亞倫要把那拈鬮歸與耶和華的羊獻為贖罪祭, 10 但那拈鬮歸與阿撒瀉勒的羊要活著安置在耶和華面前,用以贖罪,打發人送到曠野去,歸與阿撒瀉勒。…

 

15 「隨後他要宰那為百姓作贖罪祭的公山羊,把羊的血帶入幔子內,彈在施恩座的上面和前面,好像彈公牛的血一樣。 16 他因以色列人諸般的污穢、過犯,就是他們一切的罪愆,當這樣在聖所行贖罪之禮,並因會幕在他們污穢之中,也要照樣而行。…

 

20 「亞倫為聖所和會幕並壇獻完了贖罪祭,就要把那隻活著的公山羊奉上。 21 兩手按在羊頭上,承認以色列人諸般的罪孽過犯,就是他們一切的罪愆,把這罪都歸在羊的頭上,藉著所派之人的手,送到曠野去。 22 要把這羊放在曠野,這羊要擔當他們一切的罪孽,帶到無人之地。

 

 

默想:

  1. 贖罪日是以色列人宗教禮儀中其一最重要的節日。在那一天,大祭司要為他自己的罪獻一隻公牛為贖罪祭。這樣他才可以為百姓獻祭贖罪。同樣的,我們每個人都當謙卑地來到神面前,因為我們都犯了罪,因此我們在別人面前也當謙卑。
  2. 贖罪日當天要選兩隻公羊,一隻要被宰殺獻上,牠的血要灑在祭壇上。另一隻要歸阿撒瀉勒,意即徹底除去。大祭司將罪轉移的動作(22節),是要讓以色列民確知他們的罪已經除淨了,神已經赦免且接納了他們。
  3. 在家中找一個玩具動物、瓷器玩偶,或家中寵物,把我的雙手放在它的頭上;向神承認我的罪:悖逆的行為、暴躁的脾氣、對人的惡念。經歷將我的罪轉移至此物件身上,然後想像它將我的罪帶離到很遠的地方去。

 

 

禱告:

親愛的主耶穌,你潔白無瑕,卻成為世人的代罪羔羊,被牽到那宰殺之地,把世人從罪惡中救贖出來,讓我們脫離了死亡的權勢,給了我們永生的盼望。你也像那馨香的沒藥一樣,香燃盡了,香氣卻散發出來,這香氣是你破碎了自己、勝過了死亡之後所散發出來的生命的芬芳。袮是復活得勝的生命主,袮免去了我們的死亡,使我們得以坦然無懼地進入神的至聖所。感謝袮做我們的中保,讓我們可以每天敬拜和親近神,讓我們能夠認罪悔改,在袮裡面成為新造的人,阿們!

 

 

詩歌:

「寳貴十架」 – www.youtube.com/watch?v=bXrALu8yo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