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經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Leviticus+012&version=CUV


利未記12 (聖經和合本)

 

1耶和華對摩西說: 2 「你曉諭以色列人說:若有婦人懷孕生男孩,她就不潔淨七天,像在月經污穢的日子不潔淨一樣。 3 第八天,要給嬰孩行割禮。 4 婦人在產血不潔之中,要家居三十三天。她潔淨的日子未滿,不可摸聖物,也不可進入聖所。 5 她若生女孩,就不潔淨兩個七天,像污穢的時候一樣,要在產血不潔之中,家居六十六天。 6 「滿了潔淨的日子,無論是為男孩是為女孩,她要把一歲的羊羔為燔祭,一隻雛鴿或是一隻斑鳩為贖罪祭,帶到會幕門口交給祭司。 7 祭司要獻在耶和華面前,為她贖罪,她的血源就潔淨了。這條例是為生育的婦人,無論是生男生女。 8 她的力量若不夠獻一隻羊羔,她就要取兩隻斑鳩或是兩隻雛鴿,一隻為燔祭,一隻為贖罪祭。祭司要為她贖罪,她就潔淨了。」

 

 

默想:

  1. 本段記述產婦潔淨的條例
  2. 婦人產後不潔不是因為生育,而是因生產所流的血。她們生產後須家居等候不潔的日子過去。很多學者都認為此條例其實是保護婦女,使他們在生產後有復原的機會。本章也表達,生產是有風險的,其實人是無法掌控生命的。是否生女嬰真的需要雙倍的時間來復原嗎?這裡很可能是反應了古代社會對男性的偏袒。但當產婦脫離風險(得潔淨)後,重返社會當中,群眾一同歡慶;因此,為潔淨禮儀所獻的祭,更能突顯生命的神聖莊嚴。
  3. 古代以色列人,認為血代表生命的奧秘,血和赦免又是息息相關的,因此血也帶有神聖的特性。當我們了解生命是神聖、奧秘和脆弱的,認識自己生命的價值,我們的靈命也能因此長進。

 

 

禱告:

慈悲憐憫的天父,感謝袮當我還在母腹中時就已經揀選了我、庇護了我!求袮開我的眼睛,使我看出你律法中的奇妙,求袮讓我體會到袮的愛心,明瞭袮如何藉著袮聖潔的律法保護我。請袮給我智慧和勇氣,讓我能夠順從你的旨意。請袮賜我這樣的信念:天父給我的都是有益於我生命成長的,天父為我預備的都是最好的,以致我即使在內心仍有疑惑的時候,也能無懼地接受袮在我生命中的安排,阿們!

 

 

詩歌:

「人算什麼」 – www.youtube.com/watch?v=dxKo47Y3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