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經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Leviticus+005&version=CUV


利未記5 (聖經和合本)

 

14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15 「人若在耶和華的聖物上誤犯了罪,有了過犯,就要照你所估的,按聖所的舍客勒拿銀子,將贖愆祭牲─就是羊群中一隻沒有殘疾的公綿羊─牽到耶和華面前為贖愆祭; 16 並且他因在聖物上的差錯要償還,另外加五分之一,都給祭司。祭司要用贖愆祭的公綿羊為他贖罪,他必蒙赦免。 17 「若有人犯罪,行了耶和華所吩咐不可行的甚麼事,他雖然不知道,還是有了罪,就要擔當他的罪孽; 18 也要照你所估定的價,從羊群中牽一隻沒有殘疾的公綿羊來,給祭司作贖愆祭。至於他誤行的那錯事,祭司要為他贖罪,他必蒙赦免。 19 這是贖愆祭,因他在耶和華面前實在有了罪。」

 

 

默想

  1. 贖愆祭的特徵是要為所犯的罪賠償,贖愆祭乃是要滿足人對神及對人的虧欠。
  2. 「我不是故意的」這個藉口已經很廣泛地被我們使用,有些人甚至認為,如果讓別人受傷害的行動若不是故意、預謀的,他就不是有意地違反神的命令,因此就沒有罪,他也不必為損害負責任。
  3. 本段經文及第四章的經文,都要我們重審我們對罪和責任的看法。經文中一再地說,若有任何人在不知情下“誤犯”了罪,他是有罪的。
  4. 我們對自己的行為是完全要負責的,無論是無心之過,或是無心而引起的傷害,在神眼中都是罪。若我們不斷為自己找藉口,就無法親近神,也不能親近人。神特別指出這類的罪,因為當我們認錯、並補償過失時,神也會赦免我們。
  5. 我在怎樣的時候最容易說或認為「我不是故意的」?在這情況下,我應該怎麼做呢?
  6. 「晚禱」 – www.youtube.com/watch?v=zxk4PLIPG1k

 

 

禱告

慈悲憐憫的天父,求袮體恤我的軟弱。我常常犯罪,得罪袮。我經常說不該說的話,做不該做的事,並找藉口來掩飾自己的錯誤。我有時也無法抵擋世界的誘惑,而做出錯誤的選擇。但是天父啊,袮總是用袮的慈繩愛索把我拉回到袮的身邊,袮總不離棄我!袮饒恕我的罪孽,赦免我的過犯,只要我願意悔改,袮就給我一次又一次的機會。感謝袮天父,在袮的護佑之下我逐漸成長,變得更加謙卑柔和,也更加有信心和勇氣走這條屬天的道路,求你繼續與我同行,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