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經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Judges+021&version=CUV

 

士師記第廿一章(圣經和合本)

16會中的長老說、便雅憫中的女子既然除滅了、我們當怎樣辦理、使那余剩的人有妻呢。17又說、便雅憫逃脫的人當有地業、免得以色列中涂抹了一個支派。18只是我們不能將自己的女兒給他們為妻、因為以色列人曾起誓說、有將女兒給便雅憫人為妻的、必受咒詛。19他們又說、在利波拿以南、伯特利以北、在示劍大路以東的示羅、年年有耶和華的節期。20就吩咐便雅憫人說、你們去、在葡萄園中埋伏、21若看見示羅的女子出來跳舞、就從葡萄園出來、在示羅的女子中各搶一個為妻.回便雅憫地去。22他們的父親、或是弟兄若來與我們爭競、我們就說、求你們看我們的情面、施恩給這些人、因我們在爭戰的時候沒有給他們留下女子為妻。這也不是你們將女子給他們的、若是你們給的、就算有罪。23於是便雅憫人照樣而行、按著他們的數目從跳舞的女子中搶去為妻、就回自己的地業去、又重修城邑居住。24當時以色列人離開那里、各歸本支派、本宗族、本地業去了。25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

 
默想

  1. 以色列民同情殘存的便雅憫人未必不好,但他們并未承認自己愚蠢的許愿行為(1節),反倒企圖用暴力解決眼前的難題。基比亞人全部被殺,剩下四百名處女被擄為便雅憫人的妻子(8-12節)。這再次說明荒唐行為在當時大行其道。最後,以色列人竟允準便雅憫人去搶奪無辜的少女,藉以逃脫他們為當初的愚昧行為所當負的責任(15-24節)。總之,事情已經荒唐到無以復加,這正是本卷書末尾的評論——每個人都“任意而行”(25節)。
  2. 因此,士師記提醒我們要守約忠誠,在屬靈生活中操練對神專一的敬拜和順服。這種敬拜和順服是基於神奇異的恩典、和永不改變的愛,盡管我們就像士師記里的以色列人那樣一再轉去隨從別神、背信棄義,神不愿離棄他的子民。

 

禱告

哦,主,你那不舍不棄的愛,讓我將疲乏的心靈安枕在你胸懷,
我將生命歸還給你,任其在你汪洋的大海中,洶涌豐滿地流動。

 

詩歌

「你的愛不離不棄」 – www.youtube.com/watch?v=pT5qDJDTTI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