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經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Judges+001&version=CUV

士師記

簡介

士師是以色列歷史上的民族英雄。《士師記》記述約書亞離世後以色列人進入迦南這一段紛亂時期的歷史,直至掃羅建立王國為止。士師多數是軍事領袖,是以色列人遭遇外族侵犯欺凌時的拯救者(3:9),而不是司法人物。

本書以一段序言(1:1—3:6)開始,又以一段附錄(17:1—21:25)作結。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後受當地拜偶像風俗的影響,離棄上帝去拜假神,由此帶來周期性的苦難與審判:犯罪—受苦(被奴役)—悔改呼求—蒙拯救—又犯罪。本書記載六次以上這樣的周期,都以「以色列人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耶和華把他們交給…人手中」開頭。全書講述十二位士師的故事,依次是俄陀聶、以笏、珊迦、底波拉、基甸、陀拉、睚珥、耶弗他、以比讚、以倫、押頓、參孫。這段歷史以十二位民族英雄的功績為中心,其中又以參孫最為人所熟悉。另外又提及基甸的兒子亞比米勒要作王治理以色列,卻不蒙上帝悅納而敗亡。

本書的主題在說明以色列的生存有賴於對上帝的忠心。他們對上帝不忠時,往往招來災禍;但當他們悔改再歸向上帝時,他們就隨時得蒙饒恕和拯救。士師多出身寒微,是上帝所興起。他們對上帝的信心,鼓勵我們向上帝委身;他們的弱點及失敗,則可作我們的鑒戒。

 

作者

《士師記》沒有註明作者是誰,書中的資料應在以色列王國早期編纂。本書末段有三次提到「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17:6;18:1;21:25),意味全書是在成立王國之後才編纂成書的。

 

提要

一.以色列征服迦南卻離棄上帝(1:1—3:6)

二.以色列士師的事蹟(3:7—16:31)

1.俄陀聶、以笏、珊迦(3:7—31)

2.底波拉(4:1—5:31)

3.基甸(6:1—8:35)

4.亞比米勒、陀拉、睚珥(9:1—10:5)

5.耶弗他、以比讚、以倫、押頓(10:6—12:15)

6.參孫(13:1—16:31)

三.以色列仍處於艱難的時期(17:1—21:25)

1.但支派的遷移(17:1—18:31)

2.基比亞的罪行,以及以色列與便雅憫支派內戰(19:1—21:25)

 

www.bible.com/zh-TW/bible/139/JDG.INTRO1.RCUV

 

士師記第一章 (聖經和合本)

17 猶大和他哥哥西緬同去,擊殺了住洗法的迦南人,將城盡行毀滅,那城的名便叫何珥瑪。……

27瑪拿西沒有趕出伯善和屬伯善鄉村的居民、他納和屬他納鄉村的居民、多珥和屬多珥鄉村的居民、以伯蓮和屬以伯蓮鄉村的居民、米吉多和屬米吉多鄉村的居民.迦南人卻執意住在那些地方。28及至以色列強盛了、就使迦南人作苦工、沒有把他們全然趕出。29以法蓮沒有趕出住基色的迦南人.於是迦南人仍住在基色、在以法蓮中間。 30西布倫沒有趕出基倫的居民、和拿哈拉的居民.於是迦南人仍住在西布倫中間、成了服苦的人。 31亞設沒有趕出亞柯和西頓的居民、亞黑拉和亞革悉的居民、黑巴、亞弗革與利合的居民.32於是亞設因為沒有趕出那地的迦南人、就住在他們中間。33拿弗他利沒有趕出伯示麥和伯亞納的居民.於是拿弗他利就住在那地的迦南人中間.然而伯示麥和伯亞納的居民、成了服苦的人。

 

默想

17節,徹底毀滅迦南人的城邑,亦即對神、以及神旨意全然的奉獻及順服(申20:17-18)。其他的支派没有效法猶大支派,他們沒有趕逐剿滅居住在那裡的迦南人,卻只是奴役他們。我們在看完士師記後得知,以色列人遲疑去順從神的結果,就帶給以色列人悲慘的後果。其實不順從神的命令就表示我們已經走在神的旨意之外,結果就是我們所經歷的,遠比神為我們所預備的要差很遠。

 

禱告

邀請聖靈來查驗我的內心。目前在我的生命中,我正面對什麼事情,有什麼掙扎?我在那方面配合神正在我身上的工作?或是我如何抗拒神在我身上的工作?

 

詩歌

「順服」 – www.youtube.com/watch?v=Zx1AMuYdyk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