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經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Joshua+024&version=CUV

 

約書亞記(聖經和合本)第廿四章

 

勸民侍奉耶和華

14 「現在你們要敬畏耶和華,誠心實意地侍奉他,將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和在埃及所侍奉的神除掉,去侍奉耶和華。 15 若是你們以侍奉耶和華為不好,今日就可以選擇所要侍奉的,是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所侍奉的神呢,是你們所住這地的亞摩利人的神呢?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侍奉耶和華。」

 

16 百姓回答說:「我們斷不敢離棄耶和華去侍奉別神! 17 因耶和華我們的神曾將我們和我們列祖從埃及地的為奴之家領出來,在我們眼前行了那些大神蹟,在我們所行的道上、所經過的諸國,都保護了我們。 18 耶和華又把住此地的亞摩利人都從我們面前趕出去。所以,我們必侍奉耶和華,因為他是我們的神。」

 

與民立約

19 約書亞對百姓說:「你們不能侍奉耶和華!因為他是聖潔的神,是忌邪的神,必不赦免你們的過犯罪惡。 20 你們若離棄耶和華去侍奉外邦神,耶和華在降福之後,必轉而降禍於你們,把你們滅絕。」 21 百姓回答約書亞說:「不然,我們定要侍奉耶和華。」 22 約書亞對百姓說:「你們選定耶和華,要侍奉他,你們自己做見證吧!」他們說:「我們願意做見證!」 23 約書亞說:「你們現在要除掉你們中間的外邦神,專心歸向耶和華以色列的神。」 24 百姓回答約書亞說:「我們必侍奉耶和華我們的神,聽從他的話。」

 

默想:

約書亞讓百姓自行選擇:事奉這位揀選他們、釋放他們、並供應他們的神(2-13節),還是回去敬拜亞伯拉罕蒙召前,他們列祖在幼發拉底河那邊事奉的假神。15節中,約書亞表明自己事奉神的心志,並讓百姓自己選擇要事奉那位神。我們今天同樣面對這個抉擇,我們必須「今日就選擇所要事奉的」。若不是神的恩典,我們不會有今日的改變,若選擇假神,就是倒退返回以前的模樣。

默想這節經文「至於我和我的全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全家「事奉神」是什麼意思?今日要全家一起事奉,應當從何處著手?何時開始?你願意如何回應神透過約書亞對你的呼喚?

 

禱告

天父啊,袮是聖潔的神,是忌邪的神,袮恨惡一切的罪與不義;袮也是慈愛的神,是廣施恩典、大行憐憫的神!我雖常陷在罪惡過犯之中,但我深知憂傷痛悔的靈袮必不輕看,我若認自己的罪,袮是信實的、公義的,袮必要赦免我的罪。天父啊,此時此刻,我願誠心地向袮認罪悔改,求袮挪去我心中對世界的貪戀和今生的驕傲,求袮破碎我心中的偶像,使我一心侍奉袮,一生投靠袮!求袮保守我的心懷意念,令我不要濫用袮所賜的寶貴的自由意志,不要去選擇假神,以致於沉淪;而要選擇親近袮,為袮在世上作美好的見證,將來更在天上得永生的福樂。神啊,袮是我所得之份,袮是我的產業!我願像約書亞那樣向袮陳明我的心跡;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事奉耶和華!阿們!

 

詩歌:

「必定事奉耶和華」 – www.youtube.com/watch?v=Yj-TA5xMdM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