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經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Joshua+022&version=CUV

 

約書亞記(聖經和合本)第廿二章

 

釋疑修睦

21 於是魯本人、迦得人、瑪拿西半支派的人回答以色列軍中的統領說: 22 「大能者神耶和華!大能者神耶和華!他是知道的,以色列人也必知道。我們若有悖逆的意思,或是干犯耶和華——願你今日不保佑我們—— 23 為自己築壇,要轉去不跟從耶和華,或是要將燔祭、素祭、平安祭獻在壇上,願耶和華親自討我們的罪。 24 我們行這事並非無故,是特意做的,說恐怕日後你們的子孫對我們的子孫說:『你們與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有何關涉呢? 25 因為耶和華把約旦河定為我們和你們這魯本人、迦得人的交界。你們與耶和華無份了!』這樣,你們的子孫就使我們的子孫不再敬畏耶和華了。 26 因此我們說,不如為自己築一座壇,不是為獻燔祭,也不是為獻別的祭, 27 乃是為你我中間和你我後人中間做證據,好叫我們也在耶和華面前獻燔祭、平安祭和別的祭侍奉他,免得你們的子孫日後對我們的子孫說:『你們與耶和華無份了!』 28 所以我們說,日後你們對我們或對我們的後人這樣說,我們就可以回答說:『你們看我們列祖所築的壇是耶和華壇的樣式,這並不是為獻燔祭,也不是為獻別的祭,乃是為做你我中間的證據。』 29 我們在耶和華我們神帳幕前的壇以外,另築一座壇,為獻燔祭、素祭和別的祭,悖逆耶和華,今日轉去不跟從他,我們斷沒有這個意思!」

 

30 祭司非尼哈與會中的首領,就是與他同來以色列軍中的統領,聽見魯本人、迦得人、瑪拿西人所說的話,就都以為美。 31 祭司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對魯本人、迦得人、瑪拿西人說:「今日我們知道耶和華在我們中間,因為你們沒有向他犯了這罪。現在你們救以色列人脫離耶和華的手了!」 32 祭司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與眾首領離了魯本人、迦得人,從基列地回往迦南地,到了以色列人那裡,便將這事回報他們。 33 以色列人以這事為美,就稱頌神,不再提上去攻打魯本人、迦得人,毀壞他們所住的地了。 34 魯本人、迦得人給壇起名叫證壇,意思說:「這壇在我們中間證明耶和華是神。」

 

默想:

這個故事顯出人與人之間何等容易產生誤會。當那些回去河東的支派兄弟在約但河築了一個祭壇之後,河西的弟兄以為他們是公然對神的背叛,而準備隨時衝過來作戰,以免他們也同受神的懲罰。

兩邊都很有智慧的處理這件事。河西弟兄決定先談,然後再行動;河東弟兄也不以為杵,反而謙卑地解釋。

我們當記得,在指責控訴別人之前,我們需要與當事人親自談過,了解事情發生的緣由。若有任何的誤會,當不動肝火,謙卑地解釋,和解。

在你與人之間,有沒有什麼未能解決的問題?今天的故事,如何幫助你?

 

禱告

慈悲憐憫的父神,今天的經文令我反思人是多麼驕傲、多麼軟弱!我們自以為是,心中頑梗悖逆;我們論斷別人,也被別人論斷;我們人人偏行己路,經常彼此產生誤會。天父啊,求袮赦免我的過犯,賜我一顆謙卑智慧的心,幫助我既能省察我自己心中的幽暗,也能體恤別人的軟弱。我願學習當年的以色列人憑著謙卑與智慧互相和解的精神,來澄清化解我今日與家人及弟兄姐妹之間產生的誤會。無論是當我參加崇拜,或是在小組中事奉,天父啊,都求袮幫助我省察自己的內心。若是我與人有芥蒂,求袮提醒我立刻找機會與他/她和好,再回來敬拜、事奉袮。因為,我若心裡注重罪孽,袮必不聽,但袮實在聽見了我的呼求,你側耳聽了我禱告的聲音!袮是應當稱頌的,因我的禱告蒙袮應允,袮並沒有叫袮的慈愛離開我,阿們!

 

詩歌:

「同路人」 – www.youtube.com/watch?v=wozKx2hQaW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