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經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John+013&version=CUV

 

約翰福音 13 章 (聖經和合本)

耶穌洗門徒的腳做榜樣

1 逾越節以前,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他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 2 吃晚飯的時候——魔鬼已將賣耶穌的意思放在西門的兒子加略人猶大心裡—— 3 耶穌知道父已將萬有交在他手裡,且知道自己是從神出來的,又要歸到神那裡去, 4 就離席站起來,脫了衣服,拿一條手巾束腰。 5 隨後把水倒在盆裡,就洗門徒的腳,並用自己所束的手巾擦乾。 6 挨到西門彼得,彼得對他說:「主啊,你洗我的腳嗎?」 7 耶穌回答說:「我所做的,你如今不知道,後來必明白。」 8 彼得說:「你永不可洗我的腳!」耶穌說:「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份了。」 9 西門彼得說:「主啊,不但我的腳,連手和頭也要洗!」 10 耶穌說:「凡洗過澡的人,只要把腳一洗,全身就乾淨了。你們是乾淨的,然而不都是乾淨的。」 11 耶穌原知道要賣他的是誰,所以說「你們不都是乾淨的」。

12 耶穌洗完了他們的腳,就穿上衣服,又坐下,對他們說:「我向你們所做的,你們明白嗎? 13 你們稱呼我夫子,稱呼我主,你們說的不錯,我本來是。 14 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 15 我給你們做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做的去做。 16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僕人不能大於主人,差人也不能大於差他的人。 17 你們既知道這事,若是去行就有福了。

耶穌預指賣他的人

18 「我這話不是指著你們眾人說的,我知道我所揀選的是誰。現在要應驗經上的話說:『同我吃飯的人用腳踢我。』 19 如今事情還沒有成就,我要先告訴你們,叫你們到事情成就的時候,可以信我是基督。 20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有人接待我所差遣的,就是接待我;接待我,就是接待那差遣我的。」

默想:

慢慢地讀這段經文幾遍,若時間許可,請讀完全章。

在最後晚餐中,耶穌親自示範了作僕人的榜樣,並說明跟隨耶穌的人當有的心態。在基督的眼中“偉大”並非因為擁有很多僕人,而是能夠成為多人的僕人。

在你信主的初期,有什麼人向你顯示出“洗腳”的意義?

你怎樣在本週內,將耶穌這個教導實際地付諸實行在至少一個人身上?無論是家中、工作、教會中?

祈求神賜給你謙卑的靈。

 

 

禱告:

主啊,求袮賜我一個謙卑的靈!我的驕傲是何等大呢?大到我不以自己為一個驕傲的人!當我深刻地省察自己的內心,我才明白我裡面的黑暗是何等的大。我發覺當我越不以自己為驕傲的時候,我就是越驕傲的。主啊,人心真是比萬物都詭詐,時時都會將驕傲掩飾為謙卑,將虛謊裝扮成真誠。我如一隻盛滿泥漿的碗,不倒空那些污穢,如何能盛袮生命的活水呢?主啊,我願學習袮的“虛己”,效法袮為門徒“洗腳”的精神。求袮倒空我,洗淨我,使我成為袮合用的器皿,好盛上袮生命泉的活水,白白地賜給那些口渴的人喝。主啊,我願在一切小事上忠心,看各人比自己為強,體恤兄弟姐妹們的軟弱,並用自己的謙卑,來寬容別人的驕傲。我知道如此行甚難,但我願靠著主的力量得勝,求主時時與我同在,阿們!

 

詩歌:

「這是什麼道理」 – www.youtube.com/watch?v=gpdQUjLzUe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