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經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John+010&version=CUV

 

 

約翰福音 10 章  (聖經和合本)

羊圈的比喻

1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人進羊圈,不從門進去,倒從別處爬進去,那人就是賊,就是強盜。 2 從門進去的,才是羊的牧人。 3 看門的就給他開門,羊也聽他的聲音。他按著名叫自己的羊,把羊領出來。 4 既放出自己的羊來,就在前頭走,羊也跟著他,因為認得他的聲音。 5 羊不跟著生人,因為不認得他的聲音,必要逃跑。」 6 耶穌將這比喻告訴他們,但他們不明白所說的是什麼意思。

主是羊的門

7 所以,耶穌又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就是羊的門。 8 凡在我以先來的都是賊,是強盜,羊卻不聽他們。 9 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然得救,並且出入得草吃。 10 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主是好牧人

11 「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 12 若是雇工,不是牧人,羊也不是他自己的,他看見狼來,就撇下羊逃走,狼抓住羊,趕散了羊群。 13 雇工逃走,因他是雇工,並不顧念羊。 14 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 15 正如父認識我,我也認識父一樣;並且我為羊捨命。 16 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裡的,我必須領牠們來,牠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 17 我父愛我,因我將命捨去,好再取回來。 18 沒有人奪我的命去,是我自己捨的。我有權柄捨了,也有權柄取回來,這是我從我父所受的命令。」

19 猶太人為這些話又起了紛爭。 20 內中有好些人說:「他是被鬼附著,而且瘋了!為什麼聽他呢?」 21 又有人說:「這不是鬼附之人所說的話。鬼豈能叫瞎子的眼睛開了呢?」

 

 

默想:

慢慢地讀這段經文幾遍,若時間許可,請讀完全章。

“好牧人”是個特別的名稱,強調牧人願意為羊捨命;但是雇工——耶穌在這裡指的是以色列的宗教領袖——只會在對自身有利益,有安全的情況下看守羊群。

若是你認為有人因為非常愛惜他的羊群,甚至願意為牠們捨命,而認為他很愚蠢的話,請記得:神與人之間的差距遠比人與羊的差距更加深廣,但是神對人的愛就表現在耶穌甘願為我們將自己的性命擺上。

你是否曾經覺得自己是一隻迷路的小羊,獨自在黑暗邪惡的世上擔驚受怕?耶穌是我們的好牧人,你可以肯定神對你的愛,因祂曾為你將生命捨去。這樣愛你的神,絕不會把你拋棄;在耶穌裡,你永遠不會孤單。

通常是什麼原因引起你對自己得救或信心的道路起懷疑?是自己的罪?覺得不配接受?或是個人的失敗?

 

禱告:

主啊,感謝袮藉著今天的經文安慰我,堅定我跟從袮的心志!是的,袮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我是袮的羊,我認得袮的聲音。感謝袮帶我穿過高山低谷,來到水草豐茂的溪水旁,一路引領我到今天。主啊,我曾是一隻悖逆頑梗的羊,即使聽到袮的聲音也充耳不聞,以致數次走迷了道路。感謝袮一次次地將我從迷途中拉回到袮的身邊,使我和袮建立起親密無間的關係。主啊,我如今雖緊緊跟從袮,但心中有時還會有疑懼;在這個黑暗邪惡的世界上,也不時有獅子和狼群環伺在我的周圍。祈求袮的杖和竿都安慰我、保護我,賜我更大的信心跟從袮到底。我明白我在這世上不過是客旅,因著袮的引領和保護我必不怕遭害,而且將來還會跟從袮去到天上更美的家鄉,阿們!

 

詩歌:

「輕輕聽」 – www.youtube.com/watch?v=xGVmNi6yQ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