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經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John+007&version=CUV

 

 

約翰福音 7 章     (聖經和合本)

打發差役捉拿耶穌

30 他們就想要捉拿耶穌,只是沒有人下手,因為他的時候還沒有到。 31 但眾人中間有好些信他的,說:「基督來的時候,他所行的神蹟豈能比這人所行的更多嗎?」 32 法利賽人聽見眾人為耶穌這樣紛紛議論,祭司長和法利賽人就打發差役去捉拿他。 33 於是耶穌說:「我還有不多的時候和你們同在,以後就回到差我來的那裡去。 34 你們要找我,卻找不著,我所在的地方你們不能到。」 35 猶太人就彼此對問說:「這人要往哪裡去,叫我們找不著呢?難道他要往散住希臘中的猶太人那裡去教訓希臘人嗎? 36 他說『你們要找我,卻找不著,我所在的地方你們不能到』,這話是什麼意思呢?」

 

渴者當來就耶穌

37 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 38 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 39 耶穌這話是指著信他之人要受聖靈說的。那時還沒有賜下聖靈來,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 40 眾人聽見這話,有的說:「這真是那先知!」 41 有的說:「這是基督。」但也有的說:「基督豈是從加利利出來的嗎? 42 經上豈不是說基督是大衛的後裔,從大衛本鄉伯利恆出來的嗎?」 43 於是眾人因著耶穌起了紛爭。 44 其中有人要捉拿他,只是無人下手。

 

沒有人像耶穌說話

45 差役回到祭司長和法利賽人那裡,他們對差役說:「你們為什麼沒有帶他來呢?」 46 差役回答說:「從來沒有像他這樣說話的!」 47 法利賽人說:「你們也受了迷惑嗎? 48 官長或是法利賽人豈有信他的呢? 49 但這些不明白律法的百姓是被咒詛的!」 50 內中有尼哥迪慕,就是從前去見耶穌的,對他們說: 51 「不先聽本人的口供,不知道他所做的事,難道我們的律法還定他的罪嗎?」 52 他們回答說:「你也是出於加利利嗎?你且去查考,就可知道加利利沒有出過先知。」

 

 

默想:

慢慢地讀這段經文幾遍,若時間許可,請讀完全章。

許多人對耶穌的教導遲疑不定,但“群眾中有許多人信了他”(31節)。祭司長和法利賽人唯恐更多人跟隨耶穌,因此“就派差役去逮捕耶穌”。但是差役卻對耶穌的話有很深刻的印象(46節),竟違命沒有捉拿耶穌。

夜訪耶穌的法利賽人尼哥底母(參3章),顯然已暗地裡成為信徒;即使很多法利賽人憎恨耶穌,並想殺害祂,但尼哥底母仍不顧自己的聲譽地位,冒險為耶穌說話,極力抨擊法利賽人不守自己的規條,暴露了他們虛偽的動機。

當你聽到周圍的人(或是親友或是不認識的人)批評毀謗耶穌時,你會怎樣反應?

安靜坐在主面前,揣摩當年耶穌的遭遇,被人惡意攻擊、甚至經常會有殺身之禍的危險臨頭,你的心頭湧上怎樣的感受?告訴耶穌,與祂對話,聆聽祂的回應。

 

 

禱告:

親愛的主耶穌,今天的經文啟示我,雖然袮是神的兒子,為我們成就了救贖的大工,卻仍遭到世人的棄絕、毀謗、與攻擊。今天,世界上有無數的人仍然像當年的法利賽人那樣容不下袮。這些人就在我的身邊,有些甚至是我的親朋好友。他們對你充滿了不解、譏誚、輕蔑,並將同樣的態度也加在我們這些跟從你的基督徒身上。主啊,惡意攻擊袮的人,甚至就在袮的教會之中。他們假冒為善,行各樣狡詐的事,嘴上認袮為主,內心則充滿了不信與悖逆。主啊,求袮赦免他們,求袮也讓我看到我自身的軟弱與悖逆,更加柔和謙卑地效法袮,每天行在光明之中,用我真實豐盛的生命在攻擊袮的人面前為袮做美好的見證,將一切榮耀歸給袮,阿們!

 

 

詩歌:

「十架的冠冕」 – www.youtube.com/watch?v=hxQrgGmkm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