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經文:  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Hebrews+001&version=CUV

 
希伯來書

簡介

《希伯來書》是寫給一群陷於困境的信徒。他們受到反對者日益增加的壓力,面臨放棄原有信仰的危險。作者為要堅定他們的信心,鄭重地向他們指出:耶穌基督是上帝真確、完整的啟示。作者特別強調下列三方面:

  • 耶穌是上帝的兒子;他忍受一切苦難,始終順服父上帝的旨意。作為上帝的兒子,耶穌的地位比舊約的眾先知高,也比天使和摩西高。
  • 上帝立耶穌為永遠的祭司,高過舊約的祭司們。
  • 藉著耶穌,信徒得以從罪惡、恐懼和死亡中被拯救出來。耶穌作為大祭司,給人真正的拯救;他在天上聖所獻上的祭,遠超過猶太教禮儀的牲祭。

作者引述舊約聖經中一些著名人物的信心榜樣(第11章),勸勉讀者們要堅守信仰。他要求讀者守信到底,始終仰望耶穌,忍受各種可能臨到他們身上的災難和迫害(第12章)。最後,他以勸導和警告的話結束。

作者

作者不詳,有早期教會傳統認為是保羅,也有認為是其他人。聖經學者推斷寫作日期約在主後70年前後。

提要

一.序言:基督是上帝完整的啟示(1:1—3)

二.基督的優越性(1:4—10:18)

  • 基督高過天使(1:4—2:18)
  • 基督高過摩西和約書亞(3:1—4:13)
  • 基督的祭司職位(4:14—7:28)
  • 基督的約(8:1—9:22)
  • 基督的祭(9:23—10:18)

三.勸勉和警告(10:19—10:39)

四.以信為首(11:1—12:29)

  • 論信心(11:1—40)
  • 主的管教(12:1—13)
  • 警告棄絕上帝恩典的人(12:14—29)

五.最後的勸勉和結語(13:1—25)

 

www.bible.com/zh-TW/bible/139/HEB.INTRO1.RCUV

 

希伯來書(聖經和合本)第一章

1 神既在古時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地曉諭列祖, 2 就在這末世藉著他兒子曉諭我們;又早已立他為承受萬有的,也曾藉著他創造諸世界。 3 他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常用他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他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 4 他所承受的名既比天使的名更尊貴,就遠超過天使。 5 所有的天使,神從來對哪一個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又指著哪一個說「我要做他的父,他要做我的子」? 6 再者,神使長子到世上來的時候,就說:「神的使者都要拜他。」 7 論到使者,又說:「神以風為使者,以火焰為僕役。」 8 論到子卻說:「神啊,你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你的國權是正直的。 9 你喜愛公義,恨惡罪惡,所以神,就是你的神,用喜樂油膏你,勝過膏你的同伴。」

 

10 又說:「主啊,你起初立了地的根基,天也是你手所造的。 11 天地都要滅沒,你卻要長存;天地都要像衣服漸漸舊了。 12 你要將天地捲起來,像一件外衣,天地就都改變了;唯有你永不改變,你的年數沒有窮盡。」 13 所有的天使,神從來對哪一個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使你仇敵做你的腳凳」? 14 天使豈不都是服役的靈,奉差遣為那將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嗎?

 

默想:

  1. 本章略覽:作者強調神在舊約時代透過先知向人說話,但是在新約,向人啟示神話語的,就是神的兒子。神不再單單透過一些人向我們說話,祂自己成為人,直接向我們說話。本書作者引用舊約來表明,神子耶穌在本性與事工上,都比天使更加優越。
  2. 基督教信仰的全部都維繫在耶穌的身上。本書作者清楚介紹耶穌是誰。神的兒子耶穌,是“萬有的承受者”是“神榮耀的光輝”,是“神本質的真象” 。神子耶穌“創造了宇宙”,並“用自己帶有能力的話掌管萬有”。神子耶穌“作成了潔淨罪惡的事”之後,“就坐在高天至尊者的右邊”,就是有權柄與能力的地位。
  3. 花些時間默想這段經文。想一想,這是多麽不可思議的事,耶穌來到世上,竟然是像一面鏡子般的,向世界反映神的形象!再想想,耶穌竟然統管著整個宇宙萬物,祂是維繫人類歷史的重要因素!你對耶穌的認識,與這裡的描述,有何異同?
  4. 站在鏡子前面,看著鏡中的你,求神賜你勇氣與指引,幫助你在每天生活中都能像鏡子一樣,反映耶穌的樣子。

 

禱告:

繼續安靜在神面前,與神對話,並聆聽祂對我說的話。將心中的思想、問題、觸動你的字、詞、圖畫,或是與神的禱告,寫在你的靈修筆記簿上面。

 

詩歌:

「除祢以外」- youtu.be/hcWj2DL0MV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