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經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Genesis+50&version=CUV

 

 

 

創世記 五十章  (和合本)

約瑟歸葬其父

1 約瑟伏在他父親的面上哀哭,與他親嘴。 2 約瑟吩咐伺候他的醫生用香料薰他父親,醫生就用香料薰了以色列。 3 薰屍的常例是四十天,那四十天滿了,埃及人為他哀哭了七十天。

4 為他哀哭的日子過了,約瑟對法老家中的人說:「我若在你們眼前蒙恩,請你們報告法老說: 5 『我父親要死的時候叫我起誓說:「你要將我葬在迦南地,在我為自己所掘的墳墓裡。」現在求你讓我上去葬我父親,以後我必回來。』」 6 法老說:「你可以上去,照著你父親叫你起的誓將他葬埋。」 7 於是約瑟上去葬他父親。與他一同上去的,有法老的臣僕和法老家中的長老,並埃及國的長老; 8 還有約瑟的全家和他的弟兄們,並他父親的眷屬,只有他們的婦人孩子和羊群牛群都留在歌珊地; 9 又有車輛馬兵和他一同上去。那一幫人甚多。 10 他們到了約旦河外亞達的禾場,就在那裡大大地號啕痛哭。約瑟為他父親哀哭了七天。 11 迦南的居民見亞達禾場上的哀哭,就說:「這是埃及人一場大的哀哭。」因此那地方名叫亞伯麥西,是在約旦河東。 12 雅各的兒子們就遵著他父親所吩咐的辦了, 13 把他搬到迦南地,葬在幔利前麥比拉田間的洞裡。那洞和田是亞伯拉罕向赫人以弗崙買來為業,做墳地的。 14 約瑟葬了他父親以後,就和眾弟兄並一切同他上去葬他父親的人,都回埃及去了。

15 約瑟的哥哥們見父親死了,就說:「或者約瑟懷恨我們,照著我們從前待他一切的惡足足地報復我們。」 16 他們就打發人去見約瑟,說:「你父親未死以先吩咐說: 17 『你們要對約瑟這樣說:從前你哥哥們惡待你,求你饒恕他們的過犯和罪惡。』如今求你饒恕你父親神之僕人的過犯!」他們對約瑟說這話,約瑟就哭了。 18 他的哥哥們又來俯伏在他面前,說:「我們是你的僕人。」 19 約瑟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神呢? 20 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 21 現在你們不要害怕,我必養活你們和你們的婦人孩子。」於是,約瑟用親愛的話安慰他們。

 

默想                     

慢慢地讀這段經文,特別留意觸動我心的字、詞。留意經文中有關饒恕的字句,找出經文如何將饒恕敘述出來。

約瑟得到法老准許,依照雅各的要求將他帶回迦南地安葬。約瑟向兄長們保證會善待他們,不咎既往,證實神終會成就祂的應許。

約瑟對心中充滿恐懼的兄長們的回答,表現出他對神以及對兄長的態度(18-21節,參27:41)。他謙卑順服在神的權柄下,尊神為至高,承認神引領他渡過生命中的每個轉折難關。他知道神對他的目的,和神對他的家庭以及對所有的人的旨意都是好的。因此,他能夠以溫柔恩慈來對待他的兄弟們。

想想看,做個饒恕者會有何感覺,做個被饒恕的人又如何?這樣的愛對你有何重要?將你的想法寫下來。

再讀一遍這段經文,停下來聆聽神邀約你在本週內要做些什麼?要你採取什麼行動?或是要改變你對自己的看法,從主的眼中來看自己?禱告之後將你感到神要你做的事 寫下來,並照著去做。

 

 

禱告

天父啊,饒恕實在是我一生要學的功課!主耶穌曾親自教導我們,對於得罪我們的弟兄姐妹,不是要饒恕七次,而是要饒恕七十個七次!天父啊,我知道這是難的,但求祢加給我力量,讓我也嘗試如此去行!特別是對不斷干犯我,甚至是不斷傷害我的人,求祢讓我懷著溫柔恩慈來對待他。求祢讓我學會從祢的角度來看待他,因祢的旨意對每一個人都成為美好,祢愛我,愛傷害我的人,也愛被我傷害的人。是的,天父,我也常常傷害別人,我需要饒恕別人,也需要被人饒恕,天父啊,求祢讓我們每一個人都更加謙卑,看到祢在我們生命中的權能,服在祢的權柄之下,互相饒恕,彼此相愛,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