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經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Genesis+49&version=CUV

 

 

 

創世記 四十九章  (和合本)

雅各作歌預言將來之事

 

1 雅各叫了他的兒子們來,說:「你們都來聚集,我好把你們日後必遇的事告訴你們。 2 雅各的兒子們,你們要聚集而聽,要聽你們父親以色列的話。

 

3 魯本哪,你是我的長子,是我力量強壯的時候生的,本當大有尊榮,權力超眾。 4 但你放縱情慾,滾沸如水,必不得居首位,因為你上了你父親的床,汙穢了我的榻。

 

5 西緬和利未是弟兄,他們的刀劍是殘忍的器具。 6 我的靈啊,不要與他們同謀!我的心哪,不要與他們聯絡!因為他們趁怒殺害人命,任意砍斷牛腿大筋。 7 他們的怒氣暴烈可咒,他們的憤恨殘忍可詛。我要使他們分居在雅各家裡,散住在以色列地中。

 

8 猶大啊,你弟兄們必讚美你,你手必掐住仇敵的頸項,你父親的兒子們必向你下拜。 9 猶大是個小獅子。我兒啊,你抓了食便上去。你屈下身去,臥如公獅,蹲如母獅,誰敢惹你? 10 圭必不離猶大,杖必不離他兩腳之間,直等細羅來到,萬民都必歸順。 11 猶大把小驢拴在葡萄樹上,把驢駒拴在美好的葡萄樹上。他在葡萄酒中洗了衣服,在葡萄汁中洗了袍褂。 12 他的眼睛必因酒紅潤,他的牙齒必因奶白亮。

 

13 西布倫必住在海口,必成為停船的海口,他的境界必延到西頓。

 

14 以薩迦是個強壯的驢,臥在羊圈之中。 15 他以安靜為佳,以肥地為美,便低肩背重,成為服苦的僕人。

 

16 但必判斷他的民,做以色列支派之一。 17 但必做道上的蛇,路中的虺,咬傷馬蹄,使騎馬的墜落於後。 18 耶和華啊,我向來等候你的救恩。

 

19 迦得必被敵軍追逼,他卻要追逼他們的腳跟。

 

20 亞設之地必出肥美的糧食,且出君王的美味。

 

21 拿弗他利是被釋放的母鹿,他出佳美的言語。

 

22 約瑟是多結果子的樹枝,是泉旁多結果的枝子,他的枝條探出牆外。 23 弓箭手將他苦害,向他射箭,逼迫他。 24 但他的弓仍舊堅硬,他的手健壯敏捷,這是因以色列的牧者,以色列的磐石,就是雅各的大能者。 25 你父親的神必幫助你,那全能者必將天上所有的福、地裡所藏的福,以及生產乳養的福,都賜給你。 26 你父親所祝的福,勝過我祖先所祝的福,如永世的山嶺,至極的邊界。這些福必降在約瑟的頭上,臨到那與弟兄迥別之人的頂上。

 

27 便雅憫是個撕掠的狼,早晨要吃他所抓的,晚上要分他所奪的。」

 

28 這一切是以色列的十二支派。這也是他們的父親對他們所說的話,為他們所祝的福,都是按著各人的福分為他們祝福。

 

默想                     

慢慢地讀這段經文,最好能夠將全章讀完。

雅各因著神給他的能力向前瞻望,在他的祝福裡,對每個家人做了有些奇特的預測,一方面也是基於每個兒子的性格而言(28節)。

但更重要的是在給約瑟祝福中的一些話:“是你父親的 神幫助你,是那全能者賜福給你;……你父親的祝福,勝過我祖先的祝福……”(25-26節)。

約瑟一生對神的信心,祝福了他的兒子,並且持續影響後來的世代。若我們要成為兒女的兒女的祝福,別無他法,就是如同約瑟一樣,活出與神親近的生活;當我們對主忠心,順服神的時候,我們的祝福就會更大“勝過我祖先的祝福”。

你從父母那裡得到哪些祝福?這如何影響今天的你?

你和兒女或親密的人的交往如何?這代表你是在傳遞給他們祝福,或是咒詛?

 

禱告

天父啊,求祢幫助我成為傳遞祝福的人!我們都從自己的父母領受過許多祝福,今天特別為我的父母向祢獻上感恩,感謝祢讓他們成為我的父母。祢通過他們教會我許多優秀的品質,並傳遞祢的祝福給我,引領我走義路。然而,我們每一個人,包括我們的父母,都有許多的軟弱,我們或多或少都會從父母身上得到一些負面的影響,甚至傷害。今天,求天父撫慰我,醫治我,令我不再紀念過去的傷痛,一心只感念父母對我的愛,感恩他們撫育、教養我的辛苦。也求天父每天教導我、啟發我,讓我更有智慧與能力去教導、啟發我自己的兒女。在我一生的歲月中,令我不斷加增對祢的信心,和祢建立更親密的關係,並引領子女也如此行,這才是給子女樹立最好的榜樣,也是傳遞祢祝福的最好方式,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