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經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Genesis+46&version=CUV

 

 

 

創世記 四十六章  (和合本)

1 以色列帶著一切所有的,起身來到別是巴,就獻祭給他父親以撒的神。 2 夜間,神在異象中對以色列說:「雅各!雅各!」他說:「我在這裡。」 3 神說:「我是神,就是你父親的神。你下埃及去不要害怕,因為我必使你在那裡成為大族。 4 我要和你同下埃及去,也必定帶你上來。約瑟必給你送終 。」 5 雅各就從別是巴起行。以色列的兒子們使他們的父親雅各和他們的妻子、兒女都坐在法老為雅各送來的車上。 6 他們又帶著迦南地所得的牲畜、貨財來到埃及。雅各和他的一切子孫都一同來了。 7 雅各把他的兒子、孫子、女兒、孫女,並他的子子孫孫,一同帶到埃及。

約瑟往歌珊迎父

28 雅各打發猶大先去見約瑟,請派人引路往歌珊去。於是他們來到歌珊地。 29 約瑟套車往歌珊去,迎接他父親以色列,及至見了面,就伏在父親的頸項上哭了許久。 30 以色列對約瑟說:「我既得見你的面,知道你還在,就是死我也甘心。」 31 約瑟對他的弟兄和他父的全家說:「我要上去告訴法老,對他說:『我的弟兄和我父的全家從前在迦南地,現今都到我這裡來了。 32 他們本是牧羊的人,以養牲畜為業。他們把羊群牛群和一切所有的都帶來了。』 33 等法老召你們的時候,問你們說:『你們以何事為業?』 34 你們要說:『你的僕人,從幼年直到如今,都以養牲畜為業,連我們的祖宗也都以此為業。』這樣,你們可以住在歌珊地,因為凡牧羊的都被埃及人所厭惡。」

 

默想                     

慢慢地讀這段經文,體會當中的情緒起伏。

約瑟的兄弟們帶給雅各一個驚人的好消息,約瑟不單存活著,且極為幸福成功。以色列(雅各)便依從約瑟的要求,並神的指示遷往埃及。

別是巴是位於迦南地南部邊境(1節),雅各和全體家族停留此處向神獻祭。之前,亞伯拉罕在此栽了一棵垂絲柳樹(21:13),以撒也在那裡“築了一座祭壇,呼求耶和華的名”(26:24-25),雅各可能就是在這個祭壇上獻祭的。當時雅各必定百感交集,一方面為即將見到已失落的約瑟而欣喜,但另一方面,他離開了神應許給他家族的土地。這次的遷移就好比亞伯拉罕從吾珥出來(12:1-3),雅各逃奔巴旦亞蘭(28章),或是他舉家歸回迦南(31章),每一次都是神以異象鼓勵他們前往。

若神今天呼召你,祂會要你留下什麼?帶走什麼?

若神要你改變現在的生活形態,祂會怎樣作?神要怎樣才能讓你留意到祂?你肯嗎?

 

禱告

天父啊,我常常習慣於既有的生活而不願改變。我停留在舒適地帶,自以為生活中的一切都是理所當然,自以為我現在所安居樂業之所,就是我的家。然而,天父祢透過聖經所啟示的真理告訴我,我在地上不過是寄居,我在世上短暫的一生不過是客旅。我在哪裡停留,或者往哪裡去,都是祢的旨意,我真正的、更美的家鄉,是在天上,而不是在這個世界。天父,求祢使我還在地上寄居的時候,不論是處貧窮,還是處富足,不論是處艱難,還是處安逸,能夠尋求祢的旨意,響應祢的呼召,祢要我去的任何地方,都是我的安居之所。就讓我懷著盼望這樣去行,等到我回天家、見祢面的一天,好討祢的喜悅,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