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經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Genesis+44&version=CUV

 

 

 

創世記 四十四章  (和合本)

14 猶大和他弟兄們來到約瑟的屋中,約瑟還在那裡,他們就在他面前俯伏於地。 15 約瑟對他們說:「你們做的是什麼事呢?你們豈不知像我這樣的人必能占卜嗎?」 16 猶大說:「我們對我主說什麼呢?還有什麼話可說呢?我們怎能自己表白出來呢?神已經查出僕人的罪孽了,我們與那在他手中搜出杯來的都是我主的奴僕。」 17 約瑟說:「我斷不能這樣行。在誰的手中搜出杯來,誰就做我的奴僕。至於你們,可以平平安安地上你們父親那裡去。」

18 猶大挨近他,說:「我主啊,求你容僕人說一句話給我主聽,不要向僕人發烈怒,因為你如同法老一樣。 19 我主曾問僕人們說:『你們有父親有兄弟沒有?』 20 我們對我主說:『我們有父親,已經年老,還有他老年所生的一個小孩子。他哥哥死了,他母親只撇下他一人,他父親疼愛他。』 21 你對僕人說:『把他帶到我這裡來,叫我親眼看看他。』 22 我們對我主說:『童子不能離開他父親,若是離開,他父親必死。』 23 你對僕人說:『你們的小兄弟若不與你們一同下來,你們就不得再見我的面。』 24 我們上到你僕人我們父親那裡,就把我主的話告訴了他。 25 我們的父親說:『你們再去給我糴些糧來。』 26 我們就說:『我們不能下去。我們的小兄弟若和我們同往,我們就可以下去,因為小兄弟若不與我們同往,我們必不得見那人的面。』 27 你僕人我父親對我們說:『你們知道我的妻子給我生了兩個兒子, 28 一個離開我出去了,我說他必是被撕碎了,直到如今我也沒有見他。 29 現在你們又要把這個帶去離開我。倘若他遭害,那便是你們使我白髮蒼蒼、悲悲慘慘地下陰間去了。』 30 我父親的命與這童子的命相連,如今我回到你僕人我父親那裡,若沒有童子與我們同在, 31 我們的父親見沒有童子,他就必死。這便是我們使你僕人我們的父親白髮蒼蒼、悲悲慘慘地下陰間去了。 32 因為僕人曾向我父親為這童子作保,說:『我若不帶他回來交給父親,我便在父親面前永遠擔罪。』 33 現在求你容僕人住下,替這童子做我主的奴僕,叫童子和他哥哥們一同上去。 34 若童子不和我同去,我怎能上去見我父親呢?恐怕我看見災禍臨到我父親身上。」

 

默想                     

最好讀完整章經文。

約瑟接下來以誣賴便雅憫偷竊約瑟家的銀杯,來考驗他兄長們對便雅憫的態度。這件事使兄長們承認,這是神為了他們多年前陷害約瑟的事來懲罰他們。猶大為便雅憫請求,顯明他們對便雅憫的忠誠,這與當年他們對約瑟的背叛大相徑庭。

事實上,在這破碎家庭的扭曲關係中,神一直就在他們之中。當猶大坦承自己的過犯,並願意犧牲自己來挽救小弟時,充分表現了神的同在、並神在每個人心中不斷的工作。真誠的認罪和捨己的愛,終於使他們走上和好之路。

神有沒有呼召你,像猶大一樣,做可敬或勇敢的事?你的家人,或小組成員(就像約瑟的兄弟們),可以怎樣幫助你做得到?

你是否仍然希望與哪個人的關係得到和解與修復?這個故事給你怎樣的鼓勵?

要恢復一個因為不公,受傷而破損的關係,需要有悔改,認罪,承擔責任。是否你也像約瑟的哥哥一樣,正在這個悔改,認罪,承擔責任過程當中?是哪方面?

將這事告訴神,等候並觀看神如何在你的身上,與那人身上工作。「看哪 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 www.youtube.com/watch?v=gV2pgGUIqZo

 

 

禱告

天父啊,在我的生命中,也像約瑟的兄弟們那樣,有各種不同程度破損的關係。祢通過約瑟和他兄弟們的故事來告訴我,修復一個破損的關係需要真誠地悔改,徹底地認罪,與勇敢地承擔責任。求祢在我心裡作工,賜我如約瑟哥哥們那般的真誠與勇氣,去修復我破損的關係。也求祢在對方的心裡作工,無論他(或她)是否信徒,也無論當初是誰的錯誤更大而使得我們之間的關係受到破損,都能夠使他也跨出這一步,接受我的悔改與認罪,並讓我藉此讓他看到祢的榮光,看到真正的基督徒的生命品質,引導他來歸向祢。天父啊,求祢使我的心更加柔和謙卑,無論承擔的責任有多難,都能勇敢地面對。我是如此軟弱不堪,但我堅信只要我信靠祢,有祢的同在,再難的事也能成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