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經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Genesis+43&version=CUV

 

 

 

創世記 四十三章  (和合本)

約瑟為弟兄設席

16 約瑟見便雅憫和他們同來,就對家宰說:「將這些人領到屋裡,要宰殺牲畜,預備筵席,因為晌午這些人同我吃飯。」 17 家宰就遵著約瑟的命去行,領他們進約瑟的屋裡。 18 他們因為被領到約瑟的屋裡,就害怕,說:「領我們到這裡來,必是因為頭次歸還在我們口袋裡的銀子,找我們的錯縫,下手害我們,強取我們為奴僕,搶奪我們的驢。」 19 他們就挨近約瑟的家宰,在屋門口和他說話, 20 說:「我主啊,我們頭次下來實在是要糴糧。 21 後來到了住宿的地方,我們打開口袋,不料,各人的銀子分量足數,仍在各人的口袋內,現在我們手裡又帶回來了。 22 另外又帶下銀子來糴糧。不知道先前誰把銀子放在我們的口袋裡。」 23 家宰說:「你們可以放心,不要害怕,是你們的神和你們父親的神賜給你們財寶在你們的口袋裡。你們的銀子我早已收了。」他就把西緬帶出來,交給他們。 24 家宰就領他們進約瑟的屋裡,給他們水洗腳,又給他們草料餵驢。 25 他們就預備那禮物,等候約瑟晌午來,因為他們聽見要在那裡吃飯。

26 約瑟來到家裡,他們就把手中的禮物拿進屋去給他,又俯伏在地向他下拜。 27 約瑟問他們好,又問:「你們的父親,就是你們所說的那老人家,平安嗎?他還在嗎?」 28 他們回答說:「你僕人我們的父親平安,他還在。」於是他們低頭下拜。 29 約瑟舉目看見他同母的兄弟便雅憫,就說:「你們向我所說那頂小的兄弟就是這位嗎?」又說:「小兒啊,願神賜恩給你!」 30 約瑟愛弟之情發動,就急忙尋找可哭之地,進入自己的屋裡,哭了一場。 31 他洗了臉出來,勉強隱忍,吩咐人擺飯。 32 他們就為約瑟單擺了一席,為那些人又擺了一席,也為和約瑟同吃飯的埃及人另擺了一席,因為埃及人不可和希伯來人一同吃飯,那原是埃及人所厭惡的。 33 約瑟使眾弟兄在他面前排列坐席,都按著長幼的次序,眾弟兄就彼此詫異。 34 約瑟把他面前的食物分出來,送給他們,但便雅憫所得的比別人多五倍。他們就飲酒,和約瑟一同宴樂。

 

默想                

若時間允許,最好讀完整章經文。

眾兄弟回到迦南後說服雅各,下次再要去埃及買糧時,允准便雅憫一同下去。當他們抵達埃及,立刻將上次回迦南的路上在囊袋中發現的錢銀歸還給埃及宰相。

約瑟再次以豐富的筵席款待兄弟,對比多年前兄長們硬著心,任憑約瑟在坑中哀哭求救,卻若無其事的照常用膳。約瑟給便雅憫的食物比給其他哥哥的食物多上好幾倍(34節),他這樣做,不單是因為便雅憫是他親愛的小弟弟,更是要試驗哥哥們對便雅憫的態度。他要知道他們是否憎恨父親現今的寵兒便雅憫,如同當年他們憎恨他一樣。事實上看來,兄長們對便雅憫並沒有一絲憎恨之心。

全家團聚進餐對你來說有多重要?你在哪些節日中會與家人(或親密的朋友)一同吃飯?通常氣氛是怎樣的?你是否很期盼這樣的聚餐,還是每次都勉強赴會、能逃就逃?

“被邀請赴羔羊婚筵的人有福了!”(啟19:9)你要怎樣預備來參加這個盛大的婚宴?在邁向這個筵席的途中,神會怎樣在你我家人生命中工作,帶來醫治與和好?

下個重要的節日是什麼?何不主動邀請家人或親密的朋友,熱情地款待他們享受一餐「團圓飯」?記得,也邀請主耶穌一同赴席!讓主的愛激勵你活出祂的愛:

「活出愛」 www.youtube.com/watch?v=wttrsroLuDY

 

禱告

天父啊,我們在生活中有各種各樣的聚餐,這些聚餐不單單是為了進食,還有各種各樣的其他目的。這些聚餐,有些是我所願意的,有些卻是我想逃避的。求祢賜我智慧,讓我不要輕看每一次的聚餐,而是將每一次的聚餐,無論是與家人一起的每日進餐,還是與其他親朋好友的節日聚餐,或是工作上的事務性聚餐,都能當作與人交流、建立更深關係的好機會,並引導失喪的人來歸向祢。也求祢使我時時紀念那些在世上貧窮勞苦、食不果腹的人,為我現在的生活條件向祢感恩,每一餐飯都不奢侈,不貪食,也不浪費食物,並明白人活著,不僅僅是靠食物的維持,更重要的,是靠祢的話語,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