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經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Genesis+40&version=CUV

 

創世記 四十章  (和合本)

酒政膳長同夜得夢

1 這事以後,埃及王的酒政和膳長得罪了他們的主埃及王。 2 法老就惱怒酒政和膳長這二臣, 3 把他們下在護衛長府內的監裡,就是約瑟被囚的地方。 4 護衛長把他們交給約瑟,約瑟便伺候他們。他們有些日子在監裡。 5 被囚在監之埃及王的酒政和膳長二人同夜各做一夢,各夢都有講解。 6 到了早晨,約瑟進到他們那裡,見他們有愁悶的樣子。 7 他便問法老的二臣,就是與他同囚在他主人府裡的,說:「你們今日為什麼面帶愁容呢?」 8 他們對他說:「我們各人做了一夢,沒有人能解。」約瑟說:「解夢不是出於神嗎?請你們將夢告訴我。」

約瑟解酒政之夢

9 酒政便將他的夢告訴約瑟說:「我夢見在我面前有一棵葡萄樹, 10 樹上有三根枝子,好像發了芽,開了花,上頭的葡萄都成熟了。 11 法老的杯在我手中,我就拿葡萄擠在法老的杯裡,將杯遞在他手中。」 12 約瑟對他說:「你所做的夢是這樣解:三根枝子就是三天, 13 三天之內,法老必提你出監,叫你官復原職,你仍要遞杯在法老的手中,和先前做他的酒政一樣。 14 但你得好處的時候,求你記念我,施恩於我,在法老面前提說我,救我出這監牢。 15 我實在是從希伯來人之地被拐來的,我在這裡也沒有做過什麼,叫他們把我下在監裡。」

解膳長之夢

16 膳長見夢解得好,就對約瑟說:「我在夢中見我頭上頂著三筐白餅, 17 極上的筐子裡有為法老烤的各樣食物,有飛鳥來吃我頭上筐子裡的食物。」 18 約瑟說:「你的夢是這樣解:三個筐子就是三天, 19 三天之內,法老必斬斷你的頭,把你掛在木頭上,必有飛鳥來吃你身上的肉。」 20 到了第三天,是法老的生日,他為眾臣僕設擺筵席,把酒政和膳長提出監來, 21 使酒政官復原職,他仍舊遞杯在法老手中, 22 但把膳長掛起來,正如約瑟向他們所解的話。 23 酒政卻不記念約瑟,竟忘了他。

 

默想                

當法老的酒政和膳長在獄中各自得了心煩的夢,約瑟替他們解夢,預言酒政將官復原職,但膳長將被處死。然而約瑟卻因酒政將他忘記而繼續留在獄中。

我們在生命中所遇到的試煉可以從兩個角度來看,就會帶來不同的後果。若是從人的角度來看,約瑟受苦是因波提乏和妻子所陷害,以及酒政不知恩圖報的結果。

從神的視眼來看,約瑟這些年的苦難是為了考驗,裝備約瑟來承接前面的重任。

若我們只從人的觀點來看所遭遇的苦難,就會沮喪,惱怒,怨恨。但若我們轉過來從神的眼光來看,就會看見神在每一件事情的當中,並且萬事都互相效力,為要使我們得到益處。

你生命中有什麼地方也好像被關在牢裡,在捆綁中?你怎樣祈求得釋放?有什麼關係需要修復?你是否察覺到神對這些禱告的回答是什麼?

當你處於事與願違的環境下,你與神的關係如何維護著你對未來的希望?相信主是你力量,是你的幫助,你就無須懼怕。

「主是我力量」 www.youtube.com/watch?v=RiPpnhaKu8U

 

 

 

禱告

天父啊,落在牢籠裡是苦的,脫離捆綁是難的!我雖然不像約瑟那樣,遭人的陷害,被下在實際的牢房裡,可是,我的生活中,我的心靈裡,卻仍有許多大大小小的牢籠與捆綁,與約瑟的困境無異!天父,求祢賜我信心與力量,當我落在困境中時,可以少一些沮喪、惱怒、怨恨,而多一份勇氣、平安、盼望。求祢讓我學會從祢的眼光來看待我的困境,讓我不要喪失信心,明白萬物都互相效力,為要使愛祢的人得益處。我暫時的困難,不過是要磨練我、裝備我,為要我將來為祢打更美好的仗,天父啊,求祢的大能大力托住我,祢的大愛環繞我,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