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經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Genesis+35&version=CUV

創世記 卅五章  (和合本)

雅各往伯特利築壇

1 神對雅各說:「起來,上伯特利去,住在那裡。要在那裡築一座壇給神,就是你逃避你哥哥以掃的時候向你顯現的那位。」 2 雅各就對他家中的人並一切與他同在的人說:「你們要除掉你們中間的外邦神,也要自潔,更換衣裳。 3 我們要起來,上伯特利去,在那裡我要築一座壇給神,就是在我遭難的日子應允我的禱告,在我行的路上保佑我的那位。」 4 他們就把外邦人的神像和他們耳朵上的環子交給雅各,雅各都藏在示劍那裡的橡樹底下。 5 他們便起行前往,神使那周圍城邑的人都甚驚懼,就不追趕雅各的眾子了。 6 於是雅各和一切與他同在的人到了迦南地的路斯,就是伯特利。 7 他在那裡築了一座壇,就給那地方起名叫伊勒伯特利,因為他逃避他哥哥的時候,神在那裡向他顯現。 8 利百加的奶母底波拉死了,就葬在伯特利下邊橡樹底下,那棵樹名叫亞倫巴古。

9 雅各從巴旦亞蘭回來,神又向他顯現,賜福於他, 10 且對他說:「你的名原是雅各,從今以後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這樣,他就改名叫以色列。 11 神又對他說:「我是全能的神。你要生養眾多,將來有一族和多國的民從你而生,又有君王從你而出。 12 我所賜給亞伯拉罕和以撒的地,我要賜給你與你的後裔。」 13 神就從那與雅各說話的地方升上去了。 14 雅各便在那裡立了一根石柱,在柱子上奠酒,澆油。 15 雅各就給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

默想                     

雅各回到伯特利(神的殿),就是神當初向他顯現對他說話的地方,這裡也成為他的避難所。經文中有三件事說明伯特利是避難所的意義:“壇”表示敬拜(3-7節),“重申的應許”表示神的同在(9-13節),“石柱”表示紀念(14-15節)。

  • 敬拜:是重要的,我們需要有特定的時間、地點來與神相會,使我們在這混亂的世界找到內在的平安。敬拜中,我們將心中攔阻我們親近神的東西都清理乾凈。
  • 神的同在:是當我們聽見神對我們說話時所體驗到的,雅各在伯特利曾經歷過。每當我們讀聖經,就是聆聽並回應神對我們說的話,聽見祂的應許、感受祂的指引,得到祂的能力。
  • 紀念:是我們在一天當中隨時進入與神同在。我們藉著敬拜和讀經所建立的伯特利,是每天生活的支柱,我們都可以隨時回到這裡,重新得力。

我們需要聆聽神對雅各說的話:“起來,上伯特利去”(1節)。若是你還沒有每天與主有約,讀聖經,禱告,何不現在就決定一個適當的時間與地點,每天與神親近,與祂相遇。

 

禱告

天父啊,求祢讓我有一顆時時敬拜祢的心,無論我每天在哪裡,在做什麼,都能將那裡當作伯特利,都能為榮耀祢的名而做!求祢讓我順從聖靈的指引,將我的心,當作敬拜祢的殿,好讓我時時與祢同在,親近祢,倚靠祢,得祢的大能大力。求祢引領我,過敬虔的生活,每天認真讀經,好明白祢的話語,求問祢的旨意;也讓我每天向祢傾述,求祢安慰我的傷痛,紀念我的苦楚。天父啊,此時此地,祢就與我同在,求祢撫慰我、差遣我,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