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經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Genesis+32&version=CUV


 

創世記 卅二章  (和合本)

雅各懼怕以掃

1 雅各仍舊行路,神的使者遇見他。 2 雅各看見他們就說:「這是神的軍兵。」於是給那地方起名叫瑪哈念。 3 雅各打發人先往西珥地去,就是以東地,見他哥哥以掃, 4 吩咐他們說:「你們對我主以掃說:『你的僕人雅各這樣說:我在拉班那裡寄居,直到如今。 5 我有牛、驢、羊群、僕婢,現在打發人來報告我主,為要在你眼前蒙恩。』」 6 所打發的人回到雅各那裡,說:「我們到了你哥哥以掃那裡,他帶著四百人,正迎著你來。」 7 雅各就甚懼怕,而且愁煩,便把那與他同在的人口和羊群、牛群、駱駝分做兩隊, 8 說:「以掃若來擊殺這一隊,剩下的那一隊還可以逃避。」 9 雅各說:「耶和華我祖亞伯拉罕的神,我父親以撒的神啊,你曾對我說:『回你本地本族去,我要厚待你。』 10 你向僕人所施的一切慈愛和誠實,我一點也不配得。我先前只拿著我的杖過這約旦河,如今我卻成了兩隊了。 11 求你救我脫離我哥哥以掃的手,因為我怕他來殺我,連妻子帶兒女一同殺了。 12 你曾說:『我必定厚待你,使你的後裔如同海邊的沙,多得不可勝數。』」

送禮物給以掃

13 當夜,雅各在那裡住宿,就從他所有的物中拿禮物要送給他哥哥以掃: 14 母山羊二百隻,公山羊二十隻;母綿羊二百隻,公綿羊二十隻; 15 奶崽子的駱駝三十隻,各帶著崽子;母牛四十隻,公牛十隻;母驢二十匹,驢駒十匹。 16 每樣各分一群,交在僕人手下,就對僕人說:「你們要在我前頭過去,使群群相離,有空閒的地方。」 17 又吩咐儘先走的說:「我哥哥以掃遇見你的時候,問你說:『你是哪家的人?要往哪裡去?你前頭這些是誰的?』 18 你就說:『是你僕人雅各的,是送給我主以掃的禮物。他自己也在我們後邊。』」 19 又吩咐第二、第三和一切趕群畜的人說:「你們遇見以掃的時候也要這樣對他說。 20 並且你們要說:『你僕人雅各在我們後邊。』」因雅各心裡說:「我藉著在我前頭去的禮物解他的恨,然後再見他的面,或者他容納我。」 21 於是禮物先過去了,那夜雅各在隊中住宿。

 

默想                

雅各早期的生涯可以說是自我中心,凡事為自己著想。他設謀偷取了哥哥的長子祝福,絲毫不顧對哥哥的影響,及兄弟的關係。以後二十年之久,雅各也受害於拉班的計謀中;在拉班手下經歷了很多他哥哥當年必定經歷的感受——沮喪、無助、憤怒。

神有時也用同樣的方式來對待我們,因此當我們受傷時,往往反映出我們曾經如何傷害別人;這是神的提醒,要我們學習愛人如己。在雅各的身上我們可以看見:有神的應許,也有警告:應許帶來希望,就是像雅各這樣自私陰險的人,都可能成為了解、體恤別人的人。警告就是提醒我們,若繼續以自我中心來生活,貪人便宜,神可能會讓我們自食其果。

在你做任何決定時,會考慮別人的感受嗎?你做的決定大多是有智慧且為尊重主的旨意嗎?

 

祷告

以古聖徒法蘭西斯的禱詞,作為今天向神的禱告:

www.youtube.com/watch?v=RhkcPOyy9hE

使我作你和平之子,在憎恨之處播下你的愛,
在傷痕之處播下你寬恕,在懷疑之處播下信心;

使我作你和平之子,在絕望之處播下你盼望,
在幽暗之處播下你光明,在憂愁之處播下歡愉。

哦主啊,求使我少為自己求,少求受安慰,但求安慰人;
少求被暸解,但求暸解人;少求愛,但求全心付出愛。

使我作你和平之子,在赦免時我們便蒙赦免,
在捨去時我們便有所得,迎接死亡時我們便進入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