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經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Genesis+31&version=CUV


 

創世記 卅一章  (和合本)

雅各思歸故土

1 雅各聽見拉班的兒子們有話說:「雅各把我們父親所有的都奪了去,並藉著我們父親的,得了這一切的榮耀。」 2 雅各見拉班的氣色向他不如從前了。 3 耶和華對雅各說:「你要回你祖你父之地,到你親族那裡去,我必與你同在。」 4 雅各就打發人,叫拉結和利亞到田野羊群那裡來, 5 對她們說:「我看你們父親的氣色向我不如從前了,但我父親的神向來與我同在。 6 你們也知道,我盡了我的力量服侍你們的父親。 7 你們的父親欺哄我,十次改了我的工價,然而神不容他害我。 8 他若說有點的歸你做工價,羊群所生的都有點;他若說有紋的歸你做工價,羊群所生的都有紋。 9 這樣,神把你們父親的牲畜奪來賜給我了。 10 羊配合的時候,我夢中舉目一看,見跳母羊的公羊都是有紋的、有點的、有花斑的。 11 神的使者在那夢中呼叫我說:『雅各!』我說:『我在這裡。』 12 他說:『你舉目觀看,跳母羊的公羊都是有紋的、有點的、有花斑的,凡拉班向你所做的,我都看見了。 13 我是伯特利的神,你在那裡用油澆過柱子,向我許過願。現今你起來,離開這地,回你本地去吧。』」 14 拉結和利亞回答雅各說:「在我們父親的家裡還有我們可得的份嗎?還有我們的產業嗎? 15 我們不是被他當做外人嗎?因為他賣了我們,吞了我們的價值。 16 神從我們父親所奪出來的一切財物,那就是我們和我們孩子們的。現今凡神所吩咐你的,你只管去行吧。」

雅各背逃

17 雅各起來,使他的兒子和妻子都騎上駱駝, 18 又帶著他在巴旦亞蘭所得的一切牲畜和財物,往迦南地他父親以撒那裡去了。 19 當時拉班剪羊毛去了,拉結偷了他父親家中的神像。 20 雅各背著亞蘭人拉班偷走了,並不告訴他, 21 就帶著所有的逃跑。他起身過大河,面向基列山行去。

 

默想

神履行祂向亞伯拉罕和以撒所應許的約,祝福雅各,雅各也認定是神使他昌盛而不是他自己的計謀。雅各因著神賜福,又得神指示(3節),且因拉班日益惡劣的態度(5節),決定舉家遷離巴旦亞蘭。

雅各將神的使者在夢中對他所說的告訴妻子們(10-13節),神應許必與他同在。很明顯的,這是要提醒雅各,神與他在伯特利所作的承諾(28:16-22)。神向雅各保證祂紀念祂的應許,必會成就。這也提醒雅各他那時對神所作的承諾。

神不是因為雅各屬靈聖潔而祝福他;相反地,完全是因為神的恩典,並祂信守對亞伯拉罕的承諾,而行神蹟,祝福祂的子民。

為著你生命中所承受的祝福而感謝神。www.youtube.com/watch?v=YpfwJAiFdJ4

 

禱告

天父啊,祢不是因為我行為端正、心靈清潔而喜悅我,乃是單單因祢的慈愛,不願讓一人沉淪!祢信守祢與我們的先祖所立的約,祢豐盛的恩典傳到萬代,祢的應許永不改變!今天,我要在祢的面前仔細思想祢的恩典,更新與祢所立的約。我必一生一世居於祢的殿中,跟隨我主耶穌基督佳美的腳踪,像羊跟隨牧人,也如鹿渴慕溪水!求祢領我於水草豐茂之地,令我安歇在清涼的樹蔭之下;求祢讓我定睛在天上的財寶之上,求祢厚厚地賞賜我,像祢賞賜雅各,令他的羊群加增那樣,也令我靈裡的財富,一天天地加增,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