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經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Genesis+29&version=CUV


 

創世記 廿九章  (和合本)

拉班迎接雅各

15 拉班對雅各說:「你雖是我的骨肉,豈可白白地服侍我?請告訴我,你要什麼為工價?」 16 拉班有兩個女兒,大的名叫利亞,小的名叫拉結。 17 利亞的眼睛沒有神氣,拉結卻生得美貌俊秀。 18 雅各愛拉結,就說:「我願為你小女兒拉結服侍你七年。」 19 拉班說:「我把她給你勝似給別人,你與我同住吧。」 20 雅各就為拉結服侍了七年。他因為深愛拉結,就看這七年如同幾天。

拉班以利亞妻雅各

21 雅各對拉班說:「日期已經滿了,求你把我的妻子給我,我好與她同房。」 22 拉班就擺設筵席,請齊了那地方的眾人。 23 到晚上,拉班將女兒利亞送來給雅各,雅各就與她同房。 24 拉班又將婢女悉帕給女兒利亞做使女。 25 到了早晨,雅各一看是利亞,就對拉班說:「你向我做的是什麼事呢?我服侍你,不是為拉結嗎?你為什麼欺哄我呢?」 26 拉班說:「大女兒還沒有給人,先把小女兒給人,在我們這地方沒有這規矩。

雅各又娶拉結

27 「你為這個滿了七日,我就把那個也給你,你再為她服侍我七年。」 28 雅各就如此行。滿了利亞的七日,拉班便將女兒拉結給雅各為妻。 29 拉班又將婢女辟拉給女兒拉結做使女。 30 雅各也與拉結同房,並且愛拉結勝似愛利亞,於是又服侍了拉班七年。

 

默想

雅各娶了兩個姐妹,又接受她們的丫環為妾,這在當時社會是容許的。但是從雅各家中不斷的糾紛,可看出神原先設立一夫一妻的原意是美好、有智慧的。

雅各家中的每個人都在爭取自己所無的,卻不滿足於神已經賞賜的。拉結本可以因雅各對她的愛而歡喜,卻嫉妒姐姐的生育能力。利亞本可因眾兒子得到滿足,卻渴望雅各的愛。拉班本應看重家人更甚於財富,以得眾人的愛戴。雅各本可站穩立場對抗岳父及太太們的要求,卻容許他們欺負、佔自己的便宜。但是,不論他們有多少過失,神仍使用他們來建立一個家族,將來並要通過他們來祝福世人。其實,雖然每位都不感到滿足,他們實在是蒙神祝福的!

我們每個人都需要接受自我,並自己的局限;學習為我們所擁有的歡欣,而不為追求不到的煩惱沮喪。

你是否對自己或對別人有所不滿?操練「數算神恩」,列出過去一星期,一個月,或一年中你接受的十項恩典,並為此感謝神。求神讓你真正體驗到——你是蒙福的。

藉以下詩歌數算神的恩典「數算主恩歌」www.youtube.com/watch?v=_NCDZaKD1a0

 

禱告

天父啊,我過去的生活中,實在充滿祢豐盛的恩典。可是,我卻常常不以祢的厚賜為滿足,要去追求自己所沒有的、往往也是多餘的或無法擁有的事物。天父,求祢磨練我的心志,讓我學我主耶穌基督的樣式,讓我的心一天天更加柔軟,也一天天更加擴大,大到能容下整個世界,也能柔軟到在最細微之處體察祢的恩典與榮光。求祢教我以柔和謙卑,平安喜樂,以致我即便是俯身撿拾一棵草,舉頭欣賞一朵花,也能有祢的同在,得到生命中真正的滿足,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