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經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Genesis+27&version=CUV


 

創世記 廿七章  (和合本)

雅各欺父

18 雅各到他父親那裡說:「我父親!」他說:「我在這裡,我兒,你是誰?」 19 雅各對他父親說:「我是你的長子以掃。我已照你所吩咐我的行了。請起來坐著,吃我的野味,好給我祝福。」 20 以撒對他兒子說:「我兒,你如何找得這麼快呢?」他說:「因為耶和華你的神使我遇見好機會得著的。」 21 以撒對雅各說:「我兒,你近前來,我摸摸你,知道你真是我的兒子以掃不是。」 22 雅各就挨近他父親以撒,以撒摸著他,說:「聲音是雅各的聲音,手卻是以掃的手。」 23 以撒就辨不出他來,因為他手上有毛,像他哥哥以掃的手一樣,就給他祝福。 24 又說:「你真是我兒子以掃嗎?」他說:「我是。」 25 以撒說:「你遞給我,我好吃我兒子的野味,給你祝福。」雅各就遞給他,他便吃了,又拿酒給他,他也喝了。 26 他父親以撒對他說:「我兒,你上前來與我親嘴。」 27 他就上前與父親親嘴,他父親一聞他衣服上的香氣,就給他祝福,說:「我兒的香氣如同耶和華賜福之田地的香氣一樣。 28 願神賜你天上的甘露、地上的肥土,並許多五穀、新酒。 29 願多民侍奉你,多國跪拜你;願你做你弟兄的主,你母親的兒子向你跪拜。凡咒詛你的,願他受咒詛;為你祝福的,願他蒙福。」

以掃痛哭求父祝福

30 以撒為雅各祝福已畢,雅各從他父親那裡才出來,他哥哥以掃正打獵回來, 31 也做了美味,拿來給他父親,說:「請父親起來,吃你兒子的野味,好給我祝福。」 32 他父親以撒對他說:「你是誰?」他說:「我是你的長子以掃。」 33 以撒就大大地戰兢,說:「你未來之先,是誰得了野味拿來給我呢?我已經吃了,為他祝福,他將來也必蒙福。」 34 以掃聽了他父親的話,就放聲痛哭,說:「我父啊,求你也為我祝福!」 35 以撒說:「你兄弟已經用詭計來將你的福分奪去了。」 36 以掃說:「他名雅各,豈不是正對嗎?因為他欺騙了我兩次。他從前奪了我長子的名分,你看,他現在又奪了我的福分。」以掃又說:「你沒有留下為我可祝的福嗎?」 37 以撒回答以掃說:「我已立他為你的主,使他的弟兄都給他做僕人,並賜他五穀、新酒可以養生。我兒,現在我還能為你做什麼呢?」 38 以掃對他父親說:「父啊,你只有一樣可祝的福嗎?我父啊,求你也為我祝福!」以掃就放聲而哭。

 

默想

古時候父母或長輩所給予的祝福,具有相當權威性;臨終祝福猶如遺囑,將自己有形及無形的產業傳遞給下一代。因此,以撒的祝福為以掃所渴求,亦為雅各所殷望。

雅各為要奪得祝福,與母親同謀,假扮以掃欺騙以撒,成功地欺騙了盲眼的以撒,卻大大得罪以掃,以致以掃誓言在以撒死後,必要殺死雅各。

但是,神竟然在這個充滿欺騙、悲傷、仇恨的家中,將祂的祝福傳到下一代。透過這個家庭的悲苦鬧劇,神正為自己建立一個聖潔的民族。神也同樣地邀請我們,留意祂如何工作來呼召我們、栽培我們、催促我們、並差遣我們進入世界,與祂同行。

 

 

禱告

天父啊,祢是聖潔的神,也是慈愛的神,祢在充滿欺騙、悲傷、與仇恨的人類社會與家庭中,仍賜下祢的祝福。天父,我現在將我和我的家庭交在祢的手中,求祢親自看顧與保守,我們雖然不義且悖逆,祢仍眷顧我們,求祢醫治我們因自己的罪而造成的彼此傷痛,饒恕我們隱藏的欺騙與自欺,讓我存一顆誠實無偽的心來到祢的面前,安靜地聆聽祢的旨意,思想祢要我成為怎樣的人。求祢使我每天有力量與祢同行,活出聖潔的生活,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