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經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Genesis+21&version=CUV


 

創世記 廿一章(和合本)

以撒生

1 耶和華按著先前的話眷顧撒拉,便照他所說的給撒拉成就。 2 當亞伯拉罕年老的時候,撒拉懷了孕,到神所說的日期就給亞伯拉罕生了一個兒子。 3 亞伯拉罕給撒拉所生的兒子起名叫以撒。 4 以撒生下來第八日,亞伯拉罕照著神所吩咐的給以撒行了割禮。 5 他兒子以撒生的時候,亞伯拉罕年一百歲。 6 撒拉說:「神使我喜笑,凡聽見的必與我一同喜笑。」 7 又說:「誰能預先對亞伯拉罕說撒拉要乳養嬰孩呢?因為在他年老的時候,我給他生了一個兒子。」

夏甲與其子被逐

8 孩子漸長,就斷了奶。以撒斷奶的日子,亞伯拉罕設擺豐盛的筵席。 9 當時,撒拉看見埃及人夏甲給亞伯拉罕所生的兒子戲笑, 10 就對亞伯拉罕說:「你把這使女和她兒子趕出去,因為這使女的兒子不可與我的兒子以撒一同承受產業。」 11 亞伯拉罕因他兒子的緣故很憂愁。 12 神對亞伯拉罕說:「你不必為這童子和你的使女憂愁,凡撒拉對你說的話,你都該聽從,因為從以撒生的才要稱為你的後裔。 13 至於使女的兒子,我也必使他的後裔成立一國,因為他是你所生的。」 14 亞伯拉罕清早起來,拿餅和一皮袋水,給了夏甲,搭在她的肩上,又把孩子交給她,打發她走。夏甲就走了,在別是巴的曠野走迷了路。 15 皮袋的水用盡了,夏甲就把孩子撇在小樹底下, 16 自己走開約有一箭之遠,相對而坐,說:「我不忍見孩子死!」就相對而坐,放聲大哭。

天使安慰夏甲

17 神聽見童子的聲音,神的使者從天上呼叫夏甲說:「夏甲,你為何這樣呢?不要害怕,神已經聽見童子的聲音了。 18 起來,把童子抱在懷中,我必使他的後裔成為大國。」 19 神使夏甲的眼睛明亮,她就看見一口水井,便去將皮袋盛滿了水,給童子喝。 20 神保佑童子,他就漸長,住在曠野,成了弓箭手。 21 他住在巴蘭的曠野。他母親從埃及地給他娶了一個妻子。

 

默想           

經過多年的煎熬等待,撒拉終於為亞伯拉罕生出以撒,她也終於得到快樂。撒拉說:“神使我歡笑,凡聽見的,也必為我歡笑” (6節)。我們也可能經歷多年的等候,多年沒有歡笑的日子。但最終,我們必能像撒拉一樣作見證,“神祝福我,使我歡笑”(譯自The Message Bible)。

但事實上,亞伯拉罕的家中並非自此一帆風順,這段經文中,撒拉要求亞伯拉罕將夏甲和以實瑪利趕逐出門。亞伯拉罕心中作難,但神向亞伯拉罕顯現,再次向他證實撒拉的意思與神的旨意吻合(17:19-21).亞伯拉罕順從神,乃賜自由身份與原為奴婢的夏甲、以及她為亞伯拉罕生的兒子;其交換條件就是夏甲與兒子必須離去,放棄亞伯拉罕家中的產業。而神也應許亞伯拉罕,“至於這婢女的兒子,我也要使他成為一國,因為他是你的後裔”(13節)。

這是個簡單卻強有力的故事,當亞伯拉罕和撒拉嘗試以自己的方式來掌控時,有帶來痛苦與心碎。但是,信實全能的神守住祂的諾言,當他們再次將困難交給神,奇跡就發生了。

回想你自己過去曾經遭遇的一個情況,當時或因恐懼、或因不信,使你走到一條不榮耀神的路上。這件事有什麼後果?你學到什麼功課嗎?撒拉與亞伯拉罕的經歷如何鼓勵我們在等候尚未應允的禱告期間,有耐心,有信心?然後,為天父已經賜給你心中的歡笑來感謝祂。無論前途如何荒涼,有神同在就有盼望。

「幽谷中的盼望」www.youtube.com/watch?v=c99LNPGlD3Q

禱告

天父,我深知祢是慈愛的神,也是信實的神,祢必定看顧祢的兒女,不讓祢的兒女遭害。有時候祢不回應我,向我隱藏,是為了讓我學習忍耐等候的功課,使我的生命得以成長,作成我成聖的功夫。天父啊,求祢特別加添我的信心,來學習如何忍耐等候,使我在困難的時候,不要憂愁恐懼,不要試圖依靠自己的方式來掌控一切,仍能仰望祢、倚靠祢!天父啊,祢是我的避難所,我的力量與盾牌,我一生一世,必要居住在祢的殿中,在祢大能翅膀的蔭庇之下,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