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經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Genesis+1&version=CUV

 

進入創世記的第一日

創世記是聖經中摩西所寫的五本書的第一本,寫於以色列民出埃及的那段時間,大約是公元前1450 – 1400年間。取材來自於神直接的啟示,以及百姓中流傳的筆錄及口傳資料,記載由創造之初直至摩西的時代。

創世記可分為兩大部分,1-11章記載神從創造之初直到亞伯拉罕時代(大約公元前2100年),這段時間內神對整個人類的作為。創世記從12章開始引進一個重要的主題,就是神與一個人並他的後裔立約,神要透過這個人—— 亞伯拉罕及他的家族 :以色列,向全人類顯示祂自己,並最終要為所有人類提供救贖。

本書的目的是要鼓勵讀者信任神並順服神。摩西當初寫作的動機就是要鼓勵以色列民信靠、順服神。摩西可能在以色列民離開埃及為奴之地以前就開始收集材料,並可能在曠野流浪期間寫成本書。無論如何,從他書寫的內容,可以清楚看出他的目的:他希望以過去的歷史,來預備以色列民面對將來。這也是創世記對我們今天信徒的目的,當我們閱讀本書卷時,應當不斷問自己:“這段經文對原本的讀者有什麼意義?”並從中發掘神今天要對我們所說的意義。

摩西的主要重點就是,這位創造以色列的神,也就是曾經創造宇宙的神。這兩件實體(宇宙與以色列民族)都是藉由祂的話語而創造的。正如神將秩序、完整、以及安息帶到祂所創造的物質世界,神也能夠為祂的選民作同樣的事。祂是全宇宙的統領,最終的權威。因此,人類應當信靠、順服祂。

 

大綱

  1. 神與人類的交往、神的作為 (創1-11)
  • 創造 (創1-2)
  • 墮落 (創3-5)
  • 洪水及其後果 (創6-11)
  1. 神與亞伯拉罕家族的交往、神的作為  (創12-50)
  • 亞伯拉罕 (創12-25)
  • 以撒 (創22-27)
  • 雅各及以掃 (創25-36)
  • 約瑟 (創37-50)

 

 第一章   (和合本)

神創造天地

1 起初,神創造天地。 2 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 3 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4 神看光是好的,就把光暗分開了。 5 神稱光為晝,稱暗為夜。有晚上,有早晨,這是頭一日。

6 神說:「諸水之間要有空氣,將水分為上下。」 7 神就造出空氣,將空氣以下的水、空氣以上的水分開了。事就這樣成了。 8 神稱空氣為天。有晚上,有早晨,是第二日。

9 神說:「天下的水要聚在一處,使旱地露出來。」事就這樣成了。 10 神稱旱地為地,稱水的聚處為海。神看著是好的。 11 神說:「地要發生青草和結種子的菜蔬,並結果子的樹木,各從其類,果子都包著核。」事就這樣成了。 12 於是地發生了青草和結種子的菜蔬,各從其類;並結果子的樹木,各從其類,果子都包著核。神看著是好的。 13 有晚上,有早晨,是第三日。

14 神說:「天上要有光體,可以分晝夜,做記號,定節令、日子、年歲, 15 並要發光在天空,普照在地上。」事就這樣成了。 16 於是神造了兩個大光,大的管晝,小的管夜,又造眾星。 17 就把這些光擺列在天空,普照在地上, 18 管理晝夜,分別明暗。神看著是好的。 19 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四日。

20 神說:「水要多多滋生有生命的物,要有雀鳥飛在地面以上、天空之中。」 21 神就造出大魚和水中所滋生各樣有生命的動物,各從其類;又造出各樣飛鳥,各從其類。神看著是好的。 22 神就賜福給這一切,說:「滋生繁多,充滿海中的水,雀鳥也要多生在地上。」 23 有晚上,有早晨,是第五日。

24 神說:「地要生出活物來,各從其類;牲畜、昆蟲、野獸,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25 於是神造出野獸,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地上一切昆蟲,各從其類。神看著是好的。

照自己之像造人

26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象,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 27 神就照著自己的形象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象,造男造女。 28 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29 神說:「看哪,我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全賜給你們做食物。 30 至於地上的走獸和空中的飛鳥,並各樣爬在地上有生命的物,我將青草賜給牠們做食物。」事就這樣成了。 31 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六日。

 

默想

重複讀一、兩遍這篇全本聖經第一卷書的第一章,或是可以上網聆聽。

神創造了天與地,在頭三“天”中,神將光與暗、水與旱地、天空與地下分開,使得原本無法生存的地球變得生機勃勃。在接下來的三“天”中,神將這個原本無法生存的地球充滿活潑的生物。神井井有條的創造過程,先是造成一個能有生機之環境,然後使地球充滿動物。最後,神以自己的形像創造了人類,並賦予他們治理所有創造物的責任。

神的創造顯示出神從原本的空洞混亂中,帶來秩序、美麗以及和諧。你是否需要相信神,將這些質素也帶到你生命中?

我們的神不單是創造宇宙萬物的神,祂也是愛我們拯救我們的神。

「有一位神」www.youtube.com/watch?v=WabLcmHvSJs

 

禱告

神啊,求你賜我智慧,令我謙卑,使我看到你創造的偉大,使我在天地萬物的和諧、秩序、與美麗中體察你的美意,深知萬事萬物都在你的掌控之中。感謝你照自己的形像創造了人類,並賦予人類治理所有被造物的責任。求你賜我們明亮的眼睛和清潔的心,令我們看到我們本擁有你榮耀的形像,明白我們生命的目的和責任,尋求完成你在我們生命中的旨意,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