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經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Ezra+001&version=CUV

 

簡介

《以斯拉記》內容雖然是歷史,卻屬希伯來聖經的第三部分「聖卷」,以希伯來文撰寫,其中兩段經文則以亞蘭文撰寫(4:8—6:18;7:12—26)。本書與《尼希米記》有密切的關係,在希伯來聖經原是一卷書,也看作是《歷代志》的續篇。此外,本書與《尼希米記》、《以斯帖記》是舊約以色列歷史最後三卷,稱為被擄後歷史。這時期的先知有哈該、撒迦利亞(5:1)、瑪拉基。

本書記述部分被擄的猶太人從巴比倫回來,恢復在耶路撒冷的生活和敬拜。這些史蹟分為下列兩個階段:

  • 第1至6章敘述部分猶太人在波斯皇帝居魯士詔令下,約在主前538年從巴比倫返回巴勒斯坦,在所羅巴伯的領導下面對種種挫折,但最終聖殿重建,重新奉獻,恢復在耶路撒冷的敬拜。這裏開始出現「猶太人」的名稱,源自「猶大人」,因回國的百姓多為猶大支派的後裔。
  • 由第7章開始,另一批被擄的猶太人在以斯拉的率領下,約在主前458年返回耶路撒冷,恢復了符合上帝心意的生活方式。

 

作者

猶太傳統認為,以斯拉是《以斯拉記》和《尼希米記》這兩卷書中部分篇章的作者(拉7—10章;尼8—10章),也是帶領猶太人在被擄歸回後復興的領袖。以斯拉出身祭司門第,是一位精通上帝律法的專家;他協助以色列人改革宗教,保持立國的傳統精神,又強調內在靈性和信仰的重建,注重遵行律法、認罪悔改和民族血統的純正。

 

提要

一.第一批被擄的人民回國,開始重建聖殿(1:1—6:22)

  • 上帝的子民回到家鄉(1:1—2:70)
  • 重建聖殿,重新奉獻(3:1—6:22)

二.以斯拉率領另一批被擄的人民回國(7:1—10:44)

  • 以斯拉和他的使命(7:1—8:36)
  • 以斯拉處理異族通婚的問題(9:1—10:44)

 

www.bible.com/zh-TW/bible/139/EZR.INTRO1.RCUV

 

第一章(聖經和合本)

 

1 波斯王居魯士元年,耶和華為要應驗藉耶利米口所說的話,就激動波斯王居魯士的心,使他下詔通告全國說: 2 「波斯王居魯士如此說:耶和華天上的神已將天下萬國賜給我,又囑咐我在猶大的耶路撒冷為他建造殿宇。 3 在你們中間凡做他子民的,可以上猶大的耶路撒冷,在耶路撒冷重建耶和華以色列神的殿,只有他是神。願神與這人同在! 4 凡剩下的人,無論寄居何處,那地的人要用金銀、財物、牲畜幫助他,另外也要為耶路撒冷神的殿甘心獻上禮物。」

 

5 於是,猶大和便雅憫的族長、祭司、利未人,就是一切被神激動他心的人,都起來,要上耶路撒冷去建造耶和華的殿。

 

默想:

神激動居魯士(古列)王,使他下詔書,準許被擄的猶太人歸回耶路撒冷;又激動一班領袖、家長、祭司和利未人的心,使他們渴望返回耶路撒冷和重建聖殿。重大的改變,往往源自人內心的轉變,人心首先被神改變,接下來才會有忠勇的行動。被擄四十八年後,自高自大的猶太人變得謙卑,態度和心願都改變了,神便不再懲罰他們,給他們機會回國重新開始。保羅曾提醒我們:“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裏運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腓2:13)要遵行神的旨意,需要從內心的意願開始。思想你當初跟隨神事奉神的心志是否已經因種種緣故變得冷淡?今天你願意謙卑地開放自己,接受神給你的機會嗎?如此,神必賜給你一顆渴慕真道和緊緊追隨祂的熱心,使你為祂積極做工,生命得到不斷成長。

 

禱告

安靜地來到神面前,反思自己在信仰追求上不溫不火的原因,向神認罪。求神鑑察你,感動你的心,賜你跟隨主及為衪工作的熱情,使你忘記背後,努力前面,向著標杆直跑。

 

詩歌:

「我們呼求」- www.youtube.com/watch?v=hm4sBWHP-F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