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經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Exodus+34&version=CUV

 

 

第卅四章(聖經和合本)

(第卅三章)

21 耶和華說:「看哪,在我這裡有地方,你要站在磐石上。 22 我的榮耀經過的時候,我必將你放在磐石穴中,用我的手遮掩你,等我過去。 23 然後我要將我的手收回,你就得見我的背,卻不得見我的面。」

 

復造法版

1 耶和華吩咐摩西說:「你要鑿出兩塊石版,和先前你摔碎的那版一樣,其上的字我要寫在這版上。 2 明日早晨,你要預備好了,上西奈山,在山頂上站在我面前。 3 誰也不可和你一同上去,遍山都不可有人,在山根也不可叫羊群牛群吃草。」 4 摩西就鑿出兩塊石版,和先前的一樣。清晨起來,照耶和華所吩咐的上西奈山去,手裡拿著兩塊石版。 5 耶和華在雲中降臨,和摩西一同站在那裡,宣告耶和華的名。 6 耶和華在他面前宣告說:「耶和華,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 7 為千萬人存留慈愛,赦免罪孽、過犯和罪惡;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8 摩西急忙伏地下拜, 9 說:「主啊,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在我們中間同行,因為這是硬著頸項的百姓。又求你赦免我們的罪孽和罪惡,以我們為你的產業。」

 

勿拜別神

10 耶和華說:「我要立約,要在百姓面前行奇妙的事,是在遍地萬國中所未曾行的。在你四圍的外邦人就要看見耶和華的作為,因我向你所行的是可畏懼的事。

 

默想

  • 慢慢地讀這段經文。要更清晰了解當時的情景,請讀33:12-34:10.
  • 神指示摩西再次將十誡刻在兩塊石板上,第一對石板是神提供的,也是神親自寫上的。但第二次的石板,是摩西提供,而神寫上去的。
  • 神並將自己的性情告訴摩西,摩西也很戲劇性地經歷了神的性情。這些都包括在舊約聖經中最有名的一段神的告白:

耶和華,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 神,不輕易發怒,並且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為千千萬萬人留下慈愛,赦免罪孽、過犯和罪惡。一定要清除罪,追討罪孽自父及子至孫,直到三四代。(6-7節)

  • 這位“一定要清除罪”的神,首先是位“有憐憫有恩典的 神,不輕易發怒,並且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為千千萬萬人留下慈愛,赦免罪孽、過犯和罪惡”。但是神的恩典憐憫,並不抹殺祂公義的性情。然而因為耶穌的工作,神的公義得到滿足,因此神能夠公義地施予恩典、憐憫給祂的子民。
  • 摩西當時立即的反應,就是單單地敬拜神。當我們認識神的所是(being)及祂對我們的大愛,我們能做最實際的回應,就是更深地向祂敬拜。
  • 你認識神有多深?你是否有情不自禁的向神下拜、順從神的回應?慢慢地重讀6-7節,深深地思想神的性情對你的意義。與神交談,請祂來澄清,糾正,或承認,及感恩。
  • 「我的心你要稱頌耶和華」 – www.youtube.com/watch?v=omEH3PD0mTI

 

禱告

天父啊,感謝袮親自對摩西說話,並藉著聖經告訴我們袮的性情。袮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袮不輕易發怒,並且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每當我們思想袮的偉大,經歷到袮的慈愛,我們所能回應的,只能是和摩西一樣–深深地敬拜袮!同時,袮也是公義的神,袮恨惡一切的罪和不義,必定要將罪從我們當中清除!袮不輕易發怒,但並不代表袮不發怒,天父啊,求袮賜我一顆敬畏袮的心,每天過聖潔的生活,以配得上袮兒女的名分。求袮保守我,令我不要貪愛世界、陷在罪惡過犯之中不知悔改,以致引發袮的烈怒,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