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經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Exodus+32&version=CUV

 

 

第卅二章(聖經和合本)

亞倫造犢

1 百姓見摩西遲延不下山,就大家聚集到亞倫那裡,對他說:「起來,為我們做神像,可以在我們前面引路,因為領我們出埃及地的那個摩西,我們不知道他遭了什麼事。」 2 亞倫對他們說:「你們去摘下你們妻子、兒女耳上的金環,拿來給我。」 3 百姓就都摘下他們耳上的金環,拿來給亞倫。 4 亞倫從他們手裡接過來,鑄了一隻牛犢,用雕刻的器具做成。他們就說:「以色列啊,這是領你出埃及地的神!」 5 亞倫看見,就在牛犢面前築壇,且宣告說:「明日要向耶和華守節。」 6 次日清早,百姓起來獻燔祭和平安祭,就坐下吃喝,起來玩耍。

 

7 耶和華吩咐摩西說:「下去吧,因為你的百姓,就是你從埃及地領出來的,已經敗壞了。 8 他們快快偏離了我所吩咐的道,為自己鑄了一隻牛犢,向它下拜獻祭,說:『以色列啊,這就是領你出埃及地的神!』」 9 耶和華對摩西說:「我看這百姓真是硬著頸項的百姓。 10 你且由著我,我要向他們發烈怒,將他們滅絕,使你的後裔成為大國。」 11 摩西便懇求耶和華他的神說:「耶和華啊,你為什麼向你的百姓發烈怒呢?這百姓是你用大力和大能的手從埃及地領出來的。 12 為什麼使埃及人議論說『他領他們出去,是要降禍於他們,把他們殺在山中,將他們從地上除滅』?求你轉意,不發你的烈怒;後悔,不降禍與你的百姓。 13 求你記念你的僕人亞伯拉罕、以撒、以色列,你曾指著自己起誓說:『我必使你們的後裔像天上的星那樣多,並且我所應許的這全地,必給你們的後裔,他們要永遠承受為業。』」 14 於是耶和華後悔,不把所說的禍降於他的百姓。

 

默想

  • 請將本章讀一遍,然後再慢慢地讀上列經文。
  • 摩西在山上逗留得太久了,山下的百姓開始不耐煩,他們希望快點過自由的新生活,於是決定要設計自己的敬拜,使他們可以“有所得著”。他們說服亞倫,為他們提供滿足他們想要的敬拜方式,但結果竟然與他們才掙脫出來的埃及異教敬拜沒兩樣。
  • 32-33章中記述以色列人犯罪的後果,他們以自己設計的方式——拜金牛犢,使他們幾乎遭毀滅。今天這情況也可能在我們當中發生,我們往往也不甘願靜候神的指示,不耐煩等候神的靜止不動,反而設法用許多的活動來填滿神的靜默:為不同的計劃籌款興建事工,尋找在俗世裡行得通的方法,效法我們所熟悉、且別人用得有聲有色的敬拜模式,等等。於是將有關神的朦朧不明、不可思議之事,以及長久等候神,專心聆聽神的元素全都除去。無怪乎我們覺得失望、孤獨、虛偽、膚淺、燃盡、沮喪。
  • 「等候耶和華」 – www.youtube.com/watch?v=C_DKA_FJ2SI

 

禱告

花些時間閱讀《標杆人生》第十四日“當神似乎遠離時”一文, cclw.net/book/bgrs/htm/chapter17.html

與神對話:無論你感覺如何,神都是真實的,這話是真的嗎?當你覺得神離你很遙遠時,如何能定睛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