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經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Exodus+23&version=CUV

 

 

第廿三章(聖經和合本)

復許導以色列民進迦南

20 「看哪,我差遣使者在你前面,在路上保護你,領你到我所預備的地方去。 21 他是奉我名來的,你們要在他面前謹慎,聽從他的話,不可惹他,因為他必不赦免你們的過犯。 22 你若實在聽從他的話,照著我一切所說的去行,我就向你的仇敵做仇敵,向你的敵人做敵人。 23 我的使者要在你前面行,領你到亞摩利人、赫人、比利洗人、迦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那裡去,我必將他們剪除。 24 你不可跪拜他們的神,不可侍奉他,也不可效法他們的行為,卻要把神像盡行拆毀,打碎他們的柱像。 25 你們要侍奉耶和華你們的神,他必賜福於你的糧與你的水,也必從你們中間除去疾病。 26 你境內必沒有墜胎的、不生產的;我要使你滿了你年日的數目。 27 凡你所到的地方,我要使那裡的眾民在你面前驚駭擾亂,又要使你一切仇敵轉背逃跑。 28 我要打發黃蜂飛在你前面,把希未人、迦南人、赫人攆出去。 29 我不在一年之內將他們從你面前攆出去,恐怕地成為荒涼,野地的獸多起來害你。 30 我要漸漸地將他們從你面前攆出去,等到你的人數加多,承受那地為業。 31 我要定你的境界,從紅海直到非利士海,又從曠野直到大河。我要將那地的居民交在你手中,你要將他們從你面前攆出去。 32 不可和他們並他們的神立約。 33 他們不可住在你的地上,恐怕他們使你得罪我。你若侍奉他們的神,這必成為你的網羅。」

 

默想

  • 若時間許可,最好先將本章全部讀一遍。再開聲讀20-33節。
  • 在一連串闡述律法的經文中,插入一段強調真正正確的敬拜篇幅,是否有些格格不入?非也。因為敬拜並非僅是上教堂,唱聖詩。敬拜乃是以愛神、遵守祂誡命來實踐我們的信仰。
  • 當神要摩西將這些律法教導百姓時,神將律法、敬拜,和成功、順利並列。神的應許是,若他們敬拜神,祂就會供應以色列人豐富食糧,清潔飲水,及健康身體;這些肉身的需要。當我們讓神居首位,尊敬祂,順從祂,神就賜豐滿的生命給我們。
  • 耶穌在約翰福音第四章,對那位撒瑪利亞婦人說:「神是靈,敬拜他的人必須以心靈和真誠敬拜」(約4:24,現中譯本)。檢視一下你敬拜神的原因,以及你用怎樣的靈來敬拜。這兩者協調嗎?
  • 「永約的神」 – www.youtube.com/watch?v=vxxEvlqtUOg

 

禱告

天父啊,袮滿有恩惠慈愛,袮賜我每天的飲食,豐足地供應我身體和心靈的一切需要。袮更應許我屬天的福分,賜我豐盛而榮耀的新生命。天父,求袮使我每天思想袮的恩典,心中充滿喜樂,以袮的應許為我一生的盼望,因袮是信實的神,袮的恩言沒有一句落空。求袮使我每天滿懷感恩,以心靈和誠實來敬拜讚美袮;求袮使我牢記袮的訓誨,不要貪愛世界,以致陷入魔鬼的網羅,更不要心懷二意,像那些表面敬虔、內心卻充滿污穢的法利賽人,那樣的結局必定是滅亡。求袮堅固我的心志,加添我的力量,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