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經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Exodus+22&version=CUV

 

 

第廿二章(聖經和合本)

 

16 「人若引誘沒有受聘的處女,與她行淫,他總要交出聘禮,娶她為妻。 17 若女子的父親決不肯將女子給他,他就要按處女的聘禮,交出錢來。

18 「行邪術的女人,不可容她存活。

 

戒民數例

19 「凡與獸淫合的,總要把他治死。

20 「祭祀別神,不單單祭祀耶和華的,那人必要滅絕。

21 「不可虧負寄居的,也不可欺壓他,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也做過寄居的。 22 不可苦待寡婦和孤兒。 23 若是苦待他們一點,他們向我一哀求,我總要聽他們的哀聲, 24 並要發烈怒,用刀殺你們,使你們的妻子為寡婦,兒女為孤兒。

25 「我民中有貧窮人與你同住,你若借錢給他,不可如放債的向他取利。 26 你即或拿鄰舍的衣服做當頭,必在日落以先歸還他。 27 因他只有這一件當蓋頭,是他蓋身的衣服,若是沒有,他拿什麼睡覺呢?他哀求我,我就應允,因為我是有恩惠的。

28 「不可毀謗神,也不可毀謗你百姓的官長。 29 你要從你莊稼中的穀和酒榨中滴出來的酒拿來獻上,不可遲延。你要將頭生的兒子歸給我。 30 你牛羊頭生的,也要這樣,七天當跟著母,第八天要歸給我。 31 你要在我面前為聖潔的人,因此,田間被野獸撕裂牲畜的肉,你們不可吃,要丟給狗吃。

 

默想

  • 本章詳述律法的條例,第一段(1-15節)說明有關產權的條例,本段為有關社會規範的條例。慢慢地讀本段經文,揣摩當時的社會風俗與規範。
  • 律法向神的子民顯示出如何活在神的面前,人的社會責任。16節對引誘婦女的處治。17-27節列出的律法,講明遭受嚴厲死刑的罪——如交鬼(行邪術)、與獸行淫、拜偶像(祭祀別神)。這三種罪行都是周圍國家異教徒的行為,神在律法中警告以色列人不可在這些事上與他們同流合污。
  • 另外有對寡婦與孤兒表現憐憫恩慈的律法——借錢給窮人不可取利息;窮人抵押的外衣,必需在日落前歸還,使他有被遮蓋;所有的人都必須以尊嚴和尊敬待之。聖經中很多處提到神看顧、保護以色列人中寄居的、有需要的孤兒和寡婦(參雅1:27)。祂聽窮乏人的呼求,這些人若被苦待,神的怒氣必向行惡的人而發。
  • 根據本段的原則,你個人、小組、或教會當如何設定/調整你們的社會關懷事工,以活出更加符合神旨意的“聖潔”生活?有什麼行動,是你在本週內能夠做到,使你活出“聖潔人”的樣式(31節)?
  • 「坐在宝座上聖潔羔羊」 – www.youtube.com/watch?v=mNsGcoKPFto

 

禱告

天父啊,求袮赦免我的過犯,饒恕我的罪孽,因我常常悖逆袮,干犯袮,樂於沉淪在世界的泥沼之中。袮是聖潔的神,袮不只為我預備赦罪之恩,將我從污穢黑暗之處拯救出來,更將袮的律法寫在我的心版之上,命我活出聖潔的生命。然而我是一個屬血氣的軟弱的人,我願我的生命聖潔,可是行出來卻由不得我,我肉體中的罪性常常令我耽於罪中之樂,不能自拔。天父啊,求袮使我牢記袮的教誨,每天思想袮的聖潔,凡事都願意順服袮的旨意。求袮每天呵護我、保守我,不要叫我遇見試探,救我脫離兇惡,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