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經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Ephesians+001&version=CUV

 

以弗所書

簡介

《以弗所書》的主題是:「要照著所安排的,在時機成熟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裏面同歸於一。」(1:10)保羅要求上帝的子民在生活上力求符合上帝這一個偉大的計劃—全人類在耶穌基督的生命裏合而為一。

在本書的前部,保羅闡述合一的理論,說明父上帝選召他的子民,藉他的兒子耶穌基督赦免他們,使他們從罪的束縛中得到釋放,並且說明上帝的偉大應許是以聖靈為保證。在後半部,保羅勸勉讀者,要他們在團契生活中實踐與基督的合一。

保羅用好些比喻來說明上帝子民在基督生命裏的合一:教會好比人的身體,而基督是頭;教會好比一所建築物,而基督是基石;教會好比妻子,而基督是丈夫。保羅深受上帝在基督裏所賜的恩典的激勵,用深奧的言詞將它表達出來。他以基督的愛、犧牲、赦免、恩典和聖潔為標準來判斷一切事物。

作者

保羅

保羅原名掃羅,生於基利家的大數,屬便雅憫支派。曾受教於迦瑪列拉比門下,熱心於法利賽派的教導,敵視及迫害基督徒。自耶穌在大馬士革的路上向他顯現後,他的生命完全改變,由熱心迫害教會的人,悔改成為傳播福音最廣的初期教會領袖。一般認為寫作日期約在主後50年代或60年代初。

提要

一.序言(1:1-2)

二.基督與教會(1:3-3:21)

三.在基督裏的新生命(4:1-6:20)

四.結語(6:21-24)

www.bible.com/zh-TW/bible/139/EPH.INTRO1.RCUV

 

第一章(聖經和合本)

15 因此,我既聽見你們信從主耶穌,親愛眾聖徒, 16 就為你們不住地感謝神,禱告的時候常提到你們, 17 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他。 18 並且照明你們心中的眼睛,使你們知道他的恩召有何等指望,他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 19 並知道他向我們這信的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 20 就是照他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大能大力,使他從死裡復活,叫他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邊, 21 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超過了; 22 又將萬有服在他的腳下,使他為教會做萬有之首。 23 教會是他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

 

默想:

  1. 保羅在卷首問安之後(1-2節),述說神在基督裡為信徒所預備的各樣屬靈福氣(3-14節),然後保羅為信徒禱告,求聖靈使他們更深認識、體驗和經歷神為祂兒女所預備的救恩(15-23節)。
  2. 在今天的這段靈修經文中,保羅為信徒禱告,要他們能充分地認識祂,對神有更親密的體驗(17節)。如此,我們就能更加了解神豐富的恩賜——

過去呼召我們接受救贖而帶來無比的盼望(18節);將來為眾聖徒所預備豐富的基業(18節);現今向我們所顯出浩大的能力(19節)。

神的能力在過去藉著基督的復活與升天彰顯出來(20-21節),將來藉著使萬物服在基督腳下彰顯出來(22節),現在因耶穌基督是教會的頭表明出來(23節)。

  1. 當你為其他信徒禱告時,你是怎樣禱告的?你在哪方面希望學習保羅為信徒的禱告?
  2. 試著用保羅為信徒的禱告(17-19節)來為教會(或小組)中的成員禱告。這樣的禱告,使你對神、對自己、對其他信徒有什麼新的體會?若是你的小組每週都如此為彼此禱告,你想會帶來怎樣的影響?試試看。

 

禱告:

你為誰感恩並且他/她在甚麽事上令你有這個感動?祈求神賜給你有保羅在17節所說的智慧和啟示的靈。

 

詩歌:

「盡情的敬拜」- www.youtube.com/watch?v=xEvnnb-x0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