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經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Deuteronomy+025&version=CUV

 

申命記第25   (聖經和合本)

笞責之限
1 「人若有爭訟,來聽審判,審判官就要定義人有理,定惡人有罪。 2 惡人若該受責打,審判官就要叫他當面伏在地上,按著他的罪照數責打。 3 只可打他四十下,不可過數。若過數,便是輕賤你的弟兄了。
4 「牛在場上踹穀的時候,不可籠住牠的嘴。

弟宜為兄立嗣
5 「弟兄同居,若死了一個,沒有兒子,死人的妻不可出嫁外人,她丈夫的兄弟當盡弟兄的本分,娶她為妻,與她同房。 6 婦人生的長子必歸死兄的名下,免得他的名在以色列中塗抹了。 7 那人若不願意娶他哥哥的妻,他哥哥的妻就要到城門長老那裡,說:『我丈夫的兄弟不肯在以色列中興起他哥哥的名字,不給我盡弟兄的本分。』 8 本城的長老就要召那人來問他,他若執意說:『我不願意娶她』, 9 他哥哥的妻就要當著長老到那人的跟前,脫了他的鞋,吐唾沫在他臉上,說:『凡不為哥哥建立家室的都要這樣待他。』 10 在以色列中,他的名必稱為『脫鞋之家』。

 

默想:

這段包含了不同性質的律法,但有一個共通的主題:關心他人的福祉和尊嚴;關懷被判刑者的尊嚴(1-3節),關懷動物的利益(4節),這些觀念早在以色列古老的時代就已存在。

5-10節討論的不但是守寡,且包括沒有兒子之婦人的問題。這不單是在金錢上的幫助,同樣還關心到家庭的尊嚴,和對死者的尊嚴。由死者之弟娶其寡嫂而生子,將可長期確保她經濟上的福利——當孩子長大將會負擔家庭生計,這樣一來也可因此保存家族的身份。

 

禱告:

天父,感謝袮今天賜我寶貴的信息,令我明白真正的愛中包含著平等與尊重,而不是居高臨下的賜予。這個世界上有許多被社會所棄絕的人,他們可能是無辜遭遇了困苦,也可能是因為自己先前所犯的錯誤而受到道義的譴責或者法律的懲罰,然而天父啊,他們雖被人所棄絕,卻不被袮棄絕!袮仍然將他們抱在袮的懷中,擦去他們的眼淚,醫治他們的傷痛,用袮恩慈的溫言安慰他們,因為袮愛世人,袮不願世上的任何一個人沉淪。袮創造日月星辰、山川湖海,並花草樹木、飛鳥游魚,更以自己的形象創造我們人類,令我們自由自在地生活在這個美好的家園中。一切的造物,無不日夜傳揚袮的美名,彰顯袮的榮耀。求袮令我深深體會天地的莊嚴、自然的奇妙、並生命的美好,以一顆平等尊重的民胞物與之心去關愛世界,在天地間傳揚袮的大愛,阿們!

 

詩歌:

「恩典太美麗」 – www.youtube.com/watch?v=nwPvoKUnTs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