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經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Deuteronomy+024&version=CUV

 

申命記第24   (聖經和合本)

10 「你借給鄰舍,不拘是甚麼,不可進他家拿他的當頭。 11 要站在外面,等那向你借貸的人把當頭拿出來交給你。 12 他若是窮人,你不可留他的當頭過夜。 13 日落的時候,總要把當頭還他,使他用那件衣服蓋著睡覺,他就為你祝福;這在耶和華─你 神面前就是你的義了。

14 「困苦窮乏的雇工,無論是你的弟兄或是在你城裏寄居的,你不可欺負他。 15 要當日給他工價,不可等到日落─因為他窮苦,把心放在工價上─恐怕他因你求告耶和華,罪便歸你了。

17 「你不可向寄居的和孤兒屈枉正直,也不可拿寡婦的衣裳作當頭。 18 要記念你在埃及作過奴僕。耶和華─你的 神從那裏將你救贖,所以我吩咐你這樣行。

19 「你在田間收割莊稼,若忘下一捆,不可回去再取,要留給寄居的與孤兒寡婦。這樣,耶和華─你 神必在你手裏所辦的一切事上賜福與你。 20 你打橄欖樹,枝上剩下的,不可再打;要留給寄居的與孤兒寡婦。 21 你摘葡萄園的葡萄,所剩下的,不可再摘;要留給寄居的與孤兒寡婦。 22 你也要記念你在埃及地作過奴僕,所以我吩咐你這樣行。

 

默想:

這段說明以色列人生活中的三個實例:借貸、僱工、慈惠,並指出神的指示應當如何作。這三種人之間有什麼相同的地方?神的指示是要保護困苦的人免受剝削,為他們提供保護。

 

禱告:

天父,感謝袮藉著今天的經文教導我當如何憐恤那些困苦貧窮、需要幫助的人。我雖然生活在一個看似富足的環境,可是我的周圍充滿了缺乏的人。他們可以是路邊的乞丐、孤兒、寡婦、勞工、難民;也可以是我的鄰居、同事、或同學,雖然沒有物質的缺乏,心靈上卻空虛貧乏、焦慮痛苦。天父,求袮使我的心柔軟、火熱,對周圍這些有缺乏的人充滿憐憫與恩慈;更求袮賜我積極行動的力量,心甘情願地付出我的時間、金錢、與精力去關愛他們、滿足他們的需要。我願將德蘭修女的這首美麗的小詩作為我不配的獻祭,願它的香氣達於袮的座前:

主啊,開我們的眼睛,讓我們看見你在我們的弟兄姐妹裡面。

主啊,開我們的耳朵,讓我們聽見飢餓的、寒冷的、害怕的、受壓的人的呼聲。

主啊,開我們的心房,讓我們彼此相愛,如同你愛我們一樣。

主啊,更新我們的靈,釋放我們,使我們合一。

 

詩歌:

「使我作你和平之子」 – www.youtube.com/watch?v=Uw5yhSjDdg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