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經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Deuteronomy+023&version=CUV

 

申命記第23   (聖經和合本)

19 「你借給你弟兄的,或是錢財或是糧食,無論甚麼可生利的物,都不可取利。 20 借給外邦人可以取利,只是借給你弟兄不可取利。這樣,耶和華─你神必在你所去得為業的地上和你手裡所辦的一切事上賜福與你。

21 「你向耶和華─你的神許願,償還不可遲延;因為耶和華─你的神必定向你追討,你不償還就有罪。 22 你若不許願,倒無罪。 23 你嘴裡所出的,就是你口中應許甘心所獻的,要照你向耶和華─你神所許的願謹守遵行。

 

默想:

考古學家在一些與舊約時代同期的其他文化的文件中,發現有關利息的記載。有些律法對利息有限定,但是在敘利亞北部的努斯附近發現的15世紀合同中,竟然有50%的利率。19-20節的原則很清楚,就是我們應當幫助那些有需要的人,而不應該在別人的需要上來謀求自己的利益。

21-23節提到,許願是自願甘心的禮物,多數是附帶在神應允祈求之時。此段經文的重點就是,既然是自願的,就應當完成所許的願。耶穌在登山寶訓中提到,“什麼誓都不可起……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太5:33-37),也是說明我們應當要忠於自己所說的話。

 

禱告:

慈愛的天父,袮是信實的神,我們是袮的子民,袮對我們的應許永遠也不會改變。袮給我們的一切福分,都是出於袮的美意,因為袮就是愛,袮是一切愛與美善的源頭。袮喜悅我們接受袮的愛,袮更喜悅我們以愛來回報袮:盡心盡力地愛袮,也愛人如己。天父,求袮在我們愛的關係中塑造我的生命,使我越來越順服袮,越來討你的喜悅,也越來越有袮的性情。我明白信實和愛是緊密相聯的,因為愛是恆久忍耐,愛是自我犧牲以成就別人,愛是永不止息。我若不能持守我對生命真道的追求,乃是因為我對袮愛得不深;我若不能信守我對人的承諾,乃是我對人的愛心不夠。天父啊,我願努力追求,更深地經歷袮的愛,也更深地愛袮;我願不求自己的益處,但求別人的益處,在愛中培養信實的品格,並在信實中傳遞更多的愛,阿們!

 

詩歌:

「在祢跟前」 – www.youtube.com/watch?v=3ws3jPq7f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