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經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Deuteronomy+018&version=CUV

 

申命記第18   (聖經和合本)

9 「你到了耶和華─你神所賜之地,那些國民所行可憎惡的事,你不可學著行。 10 你們中間不可有人使兒女經火,也不可有占卜的、觀兆的、用法術的、行邪術的、 11 用迷術的、交鬼的、行巫術的、過陰的。 12 凡行這些事的都為耶和華所憎惡;因那些國民行這可憎惡的事,所以耶和華─你的神將他們從你面前趕出。 13 你要在耶和華─你的神面前作完全人。」 14 「因你所要趕出的那些國民都聽信觀兆的和占卜的,至於你,耶和華─你的神從來不許你這樣行。15 耶和華─你的神要從你們弟兄中間給你興起一位先知,像我,你們要聽從他。 16 正如你在何烈山大會的日子求耶和華─你神一切的話,說:『求你不再叫我聽見耶和華─我神的聲音,也不再叫我看見這大火,免得我死亡。』 17 耶和華就對我說:『他們所說的是。 18 我必在他們弟兄中間給他們興起一位先知,像你。我要將當說的話傳給他;他要將我一切所吩咐的都傳給他們。 19 誰不聽他奉我名所說的話,我必討誰的罪。

 

默想:

神清楚地申明,以色列人敬拜的是獨一的真神,並嚴禁他們效法迦南人獻兒女為祭,也禁止以邪術和法術,交鬼、占卜等方法,來預測未來或尋求引導。其實,人們期望知道未來的慾望背後,就是撒但當初對亞當、夏娃所設的陷阱「不見得吧!你們不會死。神這樣說,因為他知道你們一吃了那果子,眼就開了;你們會像神一樣……」(34-5,現中譯本),因此神斷然禁止以色列人沾染這些事。

神應許要為百姓興起一位像摩西的先知來教導百姓,這是指舊約中神用來對以色列說話的眾多先知(如:以賽亞,耶利米,以西結),新約卻指出耶穌就是那位最終極的先知(徒3:22-23),神藉著耶穌直接對我們說話,耶穌超越了舊約的眾先知,甚至摩西(來1:1-2,3章)。

現代人仍然對占星術、看相算命、巫術和怪異的崇拜著迷,依然想明白並控制未來。撒但不罷休地藉著各種邪術提供歪曲、虛假的信息,來試探信徒、迷惑信徒。但我們已經相信耶穌,明白聖經是神的話語;藉著聖靈賜下智慧與啟示,以及教會信徒彼此的相交扶持,我們便能夠明白並活出神的旨意來。

 

禱告:

天父啊!袮是願意向人啟示的神!求袮賜我謙卑的心、安靜的靈,以致我可以聽到袮的微聲、看見袮的作為,不忘記袮的恩典。求袮賜我智慧,使我認清魔鬼的詭計,不陷入牠的網羅。我知道魔鬼慣用一些似是而非的說法來迷惑人,使人隨從自己的驕傲和慾望,最終使人被罪所轄制而無法自拔。我知道那些占卜、算命、星相之說,有時貌似準確有理,不過都是魔鬼試探人、迷惑人的花樣,其中所包含的,不過都是些虛假無稽的謊言。天父,我願每天聽從袮的教誨,將我的一切疑惑、恐懼、焦慮都放下來,只單單地信靠袮。求袮與我同在,令我能夠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唯喜愛袮的律法,晝夜思想,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我所作的,也盡都順利,阿們!

 

詩歌:

「我知誰掌管明天」 – www.youtube.com/watch?v=M1whnVvT1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