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經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Deuteronomy+016&version=CUV

 

申命記第16   (聖經和合本)

1「你要注意亞筆月,向耶和華─你的神守逾越節,因為耶和華─你的神在亞筆月夜間領你出埃及。 2 你當在耶和華所選擇要立為他名的居所,從牛群羊群中,將逾越節的祭牲獻給耶和華─你的神。 …… 6 只當在耶和華─你神所選擇要立為他名的居所,晚上日落的時候,乃是你出埃及的時候,獻逾越節的祭。 7 當在耶和華─你神所選擇的地方把肉烤了吃(烤:或作煮),次日早晨就回到你的帳棚去。 8 你要吃無酵餅六日,第七日要向耶和華─你的神守嚴肅會,不可做工。」

9 「你要計算七七日:從你開鐮收割禾稼時算起,共計七七日。 10 你要照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福,手裡拿著甘心祭,獻在耶和華─你的神面前,守七七節。 11 你和你兒女、僕婢,並住在你城裡的利未人,以及在你們中間寄居的與孤兒寡婦,都要在耶和華─你神所選擇立為他名的居所,在耶和華─你的神面前歡樂。 12 你也要記念你在埃及作過奴僕。你要謹守遵行這些律例。」

13 「你把禾場的穀、酒醡的酒收藏以後,就要守住棚節七日。 14 守節的時候,你和你兒女、僕婢,並住在你城裡的利未人,以及寄居的與孤兒寡婦,都要歡樂。 15 在耶和華所選擇的地方,你當向耶和華─你的神守節七日;因為耶和華─你神在你一切的土產上和你手裡所辦的事上要賜福與你,你就非常地歡樂。 16 你一切的男丁要在除酵節、七七節、住棚節,一年三次,在耶和華─你神所選擇的地方朝見他,卻不可空手朝見。 17 各人要按自己的力量,照耶和華─你神所賜的福分,奉獻禮物。」

 

默想:

以色列人要一年三次到主面前,為莊稼豐收或昔日所得的拯救,向祂獻上感謝,因祂從埃及拯救了他們,如今供給他們穀物,養活他們。

今天,我們應該回顧過往,感謝神把耶穌賜給我們,祂是逾越節的羔羊,拯救我們(林前5:6-8),並供給我們生活所需。

 

禱告:

天父,感謝袮通過今天的經文向我說話,教導我當如何數算我的年日。我在地上一生的生命是何等短暫呢?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我的日子如飛而去,並且經歷了許多的勞苦。然而因著我常住在袮的殿中,無論我的遭遇如何,我的心中都充滿了歡喜快樂。回顧我以往的歲月,我並沒有缺乏,因為袮是我的牧者,袮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袮更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袮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當我和弟兄姐妹們彼此述說袮的恩典,我的心就充滿了感恩之情。天父,我願一生一世都居住在袮的殿中,袮的恩惠慈愛必伴隨著我。從歲首到年終,我身雖忙碌,心卻在袮的懷抱裡得安息。我在地上的時日雖短,卻有袮所賜的永生的盼望,我將來必要回到天上更美的家鄉,進入到袮的榮耀中,永遠與袮同在,阿們!

 

詩歌:

「感謝神」 – www.youtube.com/watch?v=YpfwJAiFdJ4